“一站式服务”是电子政务必由之路

[摘要]在2011年“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要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角度,进一步总结各地各部门的成功经验,加快信息资源建设,加强体制机制研究,推动电子政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软件网讯)在2011年“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指出,要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角度,进一步总结各地各部门的成功经验,加快信息资源建设,加强体制机制研究,推动电子政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2012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继往开来的一年。

作为全球最大的IT企业和PC厂商,惠普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发展,也非常赞同将“服务”作为建设的主旨思想之一。惠普认为,随着我国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加速,“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将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得到更多的强调——通过各种IT产品的整合应用,政府部门为公民和企业提供最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将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必由之路。

服务:政府转型的必然方向

从上世纪90年代“三金工程”正式启动开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各级政府的门户网站建设、办公OA建设、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建设等纷纷展开,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带来了显著的推动。

但同时也可以看到,所有这些建设都是为了配合我国政府的转型:从管理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2004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提出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口号。到2011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再次强调,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温总理表示,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更加重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很显然,政府服务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了衡量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

效率:让市民获得舒适体验

要想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一方面需要优化政府对外服务的流程和环节,另一方面则要提升政府对外服务的工作效率。而反映到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中,则是要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使得政府IT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从而使得市民或企业在政府机构办事时的等候时间减少、效率提高,从而显著提升各级政府的美誉度和市民的满意度。

为了帮助政府提升服务质量,让市民和企业获得舒适的政府办事体验,惠普电脑从研发和设计端着手,通过多种创新技术的应用,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方案。从安全稳定的角度看,在惠普商用台式机上,通过惠普的硬件和独有的ProtectTools安全软件,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全盘加密,邮件的数字签名,业务流程的监控等功能,为政府工作人员提供了最高的安全保障。从使用便捷的角度看,惠普触摸式商用台式一体机采用最新的多点触摸屏技术,让市民和企业可快速查阅和选择信息,包括政府的宣传图片和视频,更能自由手写表达意见和建议。有了这样的产品,无疑能帮助政府工作人员提高效率,让市民和企业享受到更快捷的政府公共服务。

整合: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从政府整体服务流程上看,除了对每一个产品、每一个环节都会提出安全、稳定、便捷、环保等要求外,还需要强调整体的协作效率:各个环节的IT产品都需要有效连接起来,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提供统一的使用界面和管理平台,使得整个系统的应用和管理都非常的高效和便捷。

举例来说,许多地方的政府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就面临着挑战:等候区提醒服务不到位,容易被插队/错过;出现数据丢失现象,电脑安全性有待提高;电脑设备稳定性不足,容易影响办事效率;设备耗电量高,与“绿色政府”的理念不匹配;IT设备来自多个供应商,维护服务费时费力……这些问题都看似只是细节,但都会影响到服务大厅作用的发挥,影响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口碑,从而也成为了电子政务建设必然要解决的问题。

对此,惠普提出,要协助政府真正打造一套“一站式”服务体系,同样设计风格、同样流程、同样界面体验的产品组合起来,并辅以统一的管理平台,让政府部门从设备采购到设备应用,再到设备管理,都能轻松、高效地完成。惠普“无忧政务”解决方案就是针对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大厅取号区、信息查询区、公告显示区、审批服务区、后台管理区、IT管理区等六大主要业务环境定制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实现了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管理效率,以及绿色节能的目标。

惠普“无忧政务”解决方案有着很高的应用价值:一站式采购节省了成本、一次性全面应用让系统无缝链接让政府采购无忧;统一部署、统一维护和高度安全性稳定性都让信息部门管理无忧;界面亲和、信息丰富以及流程顺畅保证了政府的服务无忧。通过惠普电脑全线产品的整合应用,“无忧政务”解决方案显著提升了政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政府部门的美誉度和公信力,增进政府与市民和企业的互动,同时落实节能减排要求,打造“绿色政务”,从而为中国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共赢:加速中国电子政务发展

从目前来看,“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已经在地方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中逐渐体现出来,在系统设置、流程设置等方面都会考虑如何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十二五”期间的电子政务建设将会更多地体现这种全方位服务的理念。

事实上,惠普在协助参与许多国家电子政务建设中,非常认同将社会公众视为政府的“客户”,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整合性电子服务的建设理念。例如,美国联邦政府为了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成立了“联邦政府联络中心”,通过免费电话、电子邮件以及网站在内的与公众联络、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渠道,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府电子化服务的满意度。但总体来看,因拥有近1000名政府官员,美国联邦政府的桌面支持和维护成本高,硬件更换周期短,并不断面临IT预算缩减的危险,这也极大影响了政府的服务效率。对此,惠普帮助美国联邦政府实现了一次IT系统整体迁移:惠普提供了包括惠普瘦客户机、惠普刀片服务器等基础设施,帮助美国联邦政府实现了从普通台式机应用,向惠普桌面虚拟化基础设施(VDI)的迁移。这一IT架构的迁移,也为美国联邦政府带来了显著的投资回报:整体投资回报达到312%,节省高达730万美元的资金,硬件维护成本降低达到惊人的66%,更重要的是政府公共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公众满意度指标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作为第一家在中国成立的高科技合资经营公司,惠普也希望将在全球政府行业的成功应用经验和创新技术带到中国,并结合国内的应用需求推出创新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大力支持中国电子政务建设:从理念上看,惠普始终坚持以帮助政府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为核心目标;而在实践过程中,惠普一方面会深耕电子政务领域,根据各级政府当前的建设状况进行细分,帮助用户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另一方面,惠普也会结合公安、税务、工商、铁路等政府细分子行业的业务需求,进行针对性推广。

展望未来,伴随“十二五”电子政务建设的快速发展,惠普也将依托全球经验和创新科技,协助中国政府部门“多、快、好、省”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进而实现“规模适度、管理科学、高效服务”的建设目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