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找到新领域:人机交互新版Kinect可读唇语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日前发表文章,介绍了微软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新项目,这些项目旨在彻底变革人类与电脑的互动方式,未来的设备不仅可以读懂用户的唇语,而且具备3D桌面,提供一种更加丰富的人机互动体验。

(中国软件网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日前发表文章,介绍了微软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新项目,这些项目旨在彻底变革人类与电脑的互动方式,未来的设备不仅可以读懂用户的唇语,而且具备3D桌面,提供一种更加丰富的人机互动体验。

以下为Techcrunch文章:

坐落于西雅图不同地方的微软研究实验室里,微软正在为彻底重塑人类与电脑的互动方式而努力。尽管外界对此知之甚少,而且仅仅处于原型模式阶段,但毫无疑问,这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人类与电脑

上周有消息称,微软正在研发将Kinect植入笔记本电脑,进而植入平板电脑,最终进入手机。此举并不仅仅是建立一个《Dance Central 3》等体感游戏安装架构,还将使我们的电子产品具备下一代识别智能。iPhone引导我们进入了一个设备触感的时代,而微软的研发将使我们进入一个设备与人类互识的新时代。

作为一个自然人,你如何感知周围的世界?最主要的方式是观察和听觉,另外还会使用触觉、味觉和嗅觉。然而,我们的设备则只局限于触觉。为何设备不能与人类一样?

一个很实际的原因在于:电脑不必像人类一样,因为电脑并非人类。多年来,这成为一个真理:数十年来电脑的主要作用就是放在那里,从事人类做不到的计算。人机互动仅仅局限于输入和输出。你只需向它发出指令,然后等待结果。

但是手机、触摸屏和笔记本电脑开始改变这一理念,使电脑更加个性化,更加具有互动性,更能够双向交流。使我们的设备更像人类的技术已经存在,为何不使用呢?

自然用户交互

这就是微软的愿景。尽管微软在科技界是出了名的守旧蓝筹股,仍然依靠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PC爆炸式发展吃老本,但是微软拥有世界级的研发部门,他们能够酝酿出创新的理念和设备。问题在于,将这些创新理念打造成符合微软生态系统的产品并不容易,即便不是难事,微软也不具备这样的才能。

但是这项“自然用户交互”(NUI)的研发工作更加具有前景。人们已经在游戏领域运用了这一理念:Wii率先推出这种产品,随后Kinect将未来生活带入人们的起居室,尽管这种未来的体感控制有点滞后,语音控制也不尽如人意。人们一如既往地对自己与内容和设备互动的新方式感到好奇,虽然多年来不同的互动方式一直通过科幻小说和电影的方式来呈现,但人们仍然乐此不疲。

可见人们需要新的互动,微软同样需要,而且微软拥有技术。微软申请Kinect知识产权的做法极其明智,甚至超出了微软自身的想象。它首先使微软在Wii所创造的体感游戏市场收益颇丰,逐渐形成了一种全新的人机互动方式,这可以使微软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独树一帜。

有报道称,新版Kinect和深度IR传感器可以阅读唇语。乍一听,这种想法非常荒诞。为何会有这种创意?或许它可以使设备隔着房间,或者在嘈杂的环境里也能更好地理解你的语言,你不必调低音乐的音量以便在电视机或平板电脑上进行搜索或导航。

显然,这只是电子设备未来具备的一系列“感觉”的其中之一。新设备将具备面部识别和语音识别功能,这样用户的密码就可以设置为:用户用自己的声音读出密码,既不能由他人读出,也不能是打印出的密码。这些设备可以从人群中,例如在一个宴会上分辨出你的声音,可以对你的指令做出答复,因为设备可以与你进行眼神交流,也可以读懂你的唇语。当然,这听起来非常荒诞,但这确实是一种非常自然的互动方式。

3D桌面体验

另外一个功能就是3D桌面,用户可以真实地抓取文件,并对其进行拖放。当然,过去也曾经有过类似的尝试,而且Windows 8看起来是一个二维系统,因此这可能只是一个研究项目。不过这非常有趣,试想一下你的那些基本手势。例如,你可以拉开抽屉,桌面就像是一个极其具有回弹力的装满文件和文件夹的抽屉。还有什么更自然的手势呢?扬起手掌即显示任务栏?逆时针划动手指即撤消、顺时针即重做?

用户体验一方面体现了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体现了设备的功能。近几年来,我们一直满足于用手指在玻璃面板上划动,制造出一种点状或波纹状的电子符号,这主要是由于电容屏幕性能良好,价格低廉,没有人愿意在手机上插鼠标。但是我们的新手机和信息将会有很多其它的互动方式。不久之后,玻璃触摸屏看起来就会像命令行界面一样怪异。

不过,有一些想法还处于构思阶段,我们仍然在使用很多命令行界面。鼠标和键盘更适用于办公,钢笔和纸张更适用于勾勒我们的想法,耳机则更适于在公共场合听音乐。科技还有无数的应用和潜在的应用范畴,但是要知道,某种应用方法必然会给新方法让路,或者这些方法总会有一天变得不再适用。

微软正努力在这个方面进行研究,苹果很可能同样如此,尽管苹果的研究从不对外公示。不过这一次,苹果似乎丢掉了科技蛋糕上的很大一块:微软已经在NUI领域取得了领先,至少在两年前就已经购买和开发了深度个性化的传感器。苹果当然可以随时在这个问题上投入巨资,但是很显然,微软已经争取到了这个难得的领先优势,并准备随时将其投入使用。

当然,这不能据此认为Windows 8就不再需要广告宣传,但我认为,这将成为一些即将到来的变革的试验田。微软希望改变人类与电脑的互动方式,因为它认为,过去的PC互动方式是把电脑当作一个只能计算的盒子,而这种方式正在迅速被淘汰。因此,如果电脑要想继续成为现实世界的一部分,他们就需要具备生存下去的能力。眼睛、耳朵,天知道还有什么。就在咫尺之遥的未来,人类将无法离开电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