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财务管理的内容

[摘要]计算机财务管理就是以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为基础,运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因此,计算机财务管理的内容相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更加复杂、更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和技术性。

(中国软件网讯)计算机财务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主要是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内容:

(一)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管理和软件系统的维护

计算机财务管理的运行离不开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支持。计算机软硬环境的维护和管理是整个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和保证。计算机硬件的管理是计算机财务管理正常运行的基础,它的主要任务是保证机房设备安全和计算机正常运行,保持机房和设备的整洁,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财务软件的维护是企业财务管理软件系统的主要工作。主要是检查系统文件的完整性,通过操作软件进行索引,删除系统垃圾文件等。通过计算机软硬环境的维护为正常使用计算机财务管理系统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二)投资决策计算机分析模型

投资决策是企业现代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根据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会在现有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内自主做出新的投资决策。

投资决策具有投资数额大、投资期限长等特点,一旦投资失误将给企业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充分借助计算机财务分析工具:合理地预测投资决策方案的收益和风险,为企业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提供依据,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决策的计算机分析模型主要有贴现现金流指标函数净现值函数NPV、内涵报酬率函数IRR、现值指数PVI函数等。根据这些函数的内涵,借助于计算机语言工具,通过改变与投资项目风险和收益有关的参数,就可以得到考虑投资风险后的各项目评价指标,从而很迅捷地实现投资方案的收益风险对比。除此之外,投资决策分析模型还涉及到固定资产的更新决策模型。在固定资产更新模型中,通过改变固定资产基本数据,就可以得到新旧设备的分析结果,可以决定选择什么样的资产来更新旧设备对企业最有利,从而为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提供支持。

(三)流动资金管理模型

流动资金是指投放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主要是现金、应收账款和存货。流动资金管理占据了企业绝大部分的流动资产,科学的管理流动资产对于保持企业的流动性具有重要的意义。流动资金管理模型主要包括应收账款赊销策略分析模型、最优经济订货批量模型和最佳现金持有量决策模型。计算机模型通过对输入的不同赊销方案自动产生分析结果,并且根据赊销策略中的任一种因素的变化,自动产生相应的结果,为财务管理人员提供最优方案。同时,运用规划求解工具,根据企业对不同材料需求数量的不同、订货成本的高低、单位储存成本、每日送货量和耗用量等各因素的不同,自动生成相应的最优订货量,用最低的存货成本满足企业存货需要。

(四)筹资分析与决策模型

筹资分析与决策模型是指运用计算机工具,对企业可供选择的筹资方式进行成本比较,得出资本成本最低的筹资方式,从而实现企业的资金需求。筹资分析的借款分析模型中,财务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的借款金额、借款期限、每年还款次数中任意一个或几个因素的变化,来分析每期偿还金额的变化,从而做出相应的决策。在长期资金的借款租赁模型对比分析模型中,把租赁筹资和借款筹资分析模型放置在两个窗口,得到租赁和借款筹资的成本对比情况,从而做出是租赁,还是借款筹资的决策。

以上是计算机财务管理中常用的模型。除此之外,还有利润分配管理模型、财务比率分析模型等。所有分析模型都可以借助计算机工具,很快地生成相应的结果,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