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摘要]“智能”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关键字,无论是手机、打印机、汽车还是电视、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都开始加入“智能”元素。那么,这些所谓的智能产品真的是用户需要的么?

(中国软件网讯)“智能”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关键字,无论是手机、打印机、汽车还是电视、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都开始加入“智能”元素。那么,这些所谓的智能产品真的是用户需要的么?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各类智能产品的需求指数。

  智能手机(5星)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主要增长都来自于智能手机。iPhone、Android、Windows Phone成为最主流的三大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相比非智能手机带来更强的联网性能、更多的应用扩展、更快的速度和更强大的计算能力,所以手机的智能化是用户迫切需求的,可以获得满分。

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智能汽车(2星)

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目前仍无法实现无人驾驶。说到智能汽车,很多人会想到一些好莱坞大片里特工们的座驾以及《变形金刚》里的大黄蜂。然而在现实中,汽车的最大作用是代步,智能化只是为汽车加入了一些导航、语音等设备,并未提升汽车本质性能。相反,汽车加入了各类智能电子设备之后会增加汽车的售价,同时这些电子设备也容易损坏,增加维修成本,增加操控难度。

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智能打印机(5星)

目前,智能打印机主要实现了2个方面的功能,首先,智慧驱动无需通过光盘安装;其次,自动开关机技术,零秒预热,更加绿色环保。以目前热销的HP LaserJet Pro P1106 & P1108为例,该打印机具有智慧光驱功能,同时支持自动开关机,待机能耗仅0.6W,当需要打印文档时,再配合零秒预热技术, 只需8.5秒用户就能拿到第一页打印文档。之所以给智慧打印机5星好评,因为相比传统打印机,智慧打印机使用更简单、更便捷,更节能,顺应了技术发展潮流,更好的满足了用户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购买成本未提升。

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智能电视(3星)

随着PC走入客厅,智能电视的概念也变得越来越热。Google曾率先联合索尼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也引发了国内电视机企业纷纷推出类似产品。而苹果itv也即将上市。同时英特尔、微软都对智能电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是用户是否需要在客厅里上网?这种需求到底有多大?仍然无法得知。

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智能洗衣机(1星)

洗衣机从波轮到一体机再到滚筒,这其实是一个洗衣方式的变化,也增强了洗衣机的智能化。但是最近智能洗衣机的概念开始与智能手机联系在一起,通过手机操控洗衣机,甚至在洗衣机上有电容式触控屏幕。将无线技术、控制技术以及手机通信与洗衣机结合并未改变洗衣机洗衣服的品质,只是一种噱头,而且这种产品容易损坏,失去了家电的耐用性。

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智能热水器(1星)

电热水器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安全省电和耐用,但是最近随着智能风潮的来临,热水器竟然也与手机、控制技术、通讯结合到一起。而且智能热水器的价格比普通热水器高出至少5倍,但是智能热水器由于一直在工作,导致消耗大量的电能,有些居民每月用电几百元,多是由智能热水器消耗的。其实,智能热水器只是一个噱头,实际价值不大。

消费者不要被智能化冲昏了头脑

由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智能化虽然是大势所趋,但是并不是所有产品都需要智能化,也不是所有产品的智能化都是创新,很多都是一种噱头,目的是为了吸引用户更新换代赚取暴利。只有那些贴近用户需求,顺应技术发展趋势,同时又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智能化产品才值得购买,比如,智能手机、智能打印机就能真正满足用户需求,顺应技术发展趋势。而智能洗衣机、智能热水器等产品却因智能化失去了耐用性和性价比,则不值得购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