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再现“铁路综合征”

[摘要]2012年春运,全路启用的铁路网路售票系统12306.cn上线不久即告失败。12306虽遭当头棒喝,暴露出铁道部在项目招标、运营模式、“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能力”等方面的痼疾,但这个好不容易起步的“服务创新”不应半途而废。

1月7日,浙江金华铁路西站春运火车票售票大厅外,数千人排队等候买票,一名外来打工者掉了四瓶饮料都不敢弯腰去捡。

(中国软件网讯)对中国来说,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怨声载道的抢票大战。

2012年春运,全路启用的铁路网路售票系统12306.cn上线不久即告失败——网站时常瘫痪,用户无法登录,即使登录后订单也无法提交,甚至有人支付成功却没能买到票。诸多问题集中爆发,网站建设招标的往事更让铁道部背上了内部交易的质疑。

“网络售票,对于铁道部而言,这已经是值得肯定的进步了。”多位受访的技术专家对财新《新世纪》表示,12306虽遭当头棒喝,暴露出铁道部在项目招标、运营模式、“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能力”等方面的痼疾,但这个好不容易起步的“服务创新”不应半途而废。

  估计不足?

据报道,筹建网络售票系统从2006年起就提上了铁道部工作日程,但时任部领导并不热心,项目进展缓慢。

一位了解12306网站上线过程的人士透露,铁道部在征询设计方案时,IBM、思科等业内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均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来自铁道部信息科技中心、铁路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的专家对各家方案进行了评审。

“没有一家供应商提出的方案是完美的,思科的方案相对不错,但领导为了平衡,没有全套采用人家的方案。”针对12306网站遇到的问题,他表示,由于铁路政企不分的体制,导致12306没有采取商业化的运营方式,“从技术上讲思科和IBM提出的方案或许更成熟,但包括成本在内的很多东西并不是技术人员能够决定的,导致一些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手段在当时的环境下未能得到采用”。

除了成本,安全亦是铁道部进行方案取舍时考虑的一项重要因素,“铁道部认为国外公司进入会涉及安全问题,这样的考虑并非没有道理,华为在美国屡次受挫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安全因素。”最终承建网络售票系统的合同花落铁道部下属机构铁路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

但网络售票系统面临的挑战还是远远超出了承建方的预计,从2011年12月28日开始预售春运火车票,12306瞬间成为全球最热门网站之一。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5日起,12306网站连续5天日均点击数超过10亿次,访问量环比激增10余倍。根据专业互联网分析网站Alexa 1月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7天内访问12306网站的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0.902%。”

据一位内部人士向财新透露,12306网站最高一天的点击量达到19亿次,“当时设计方案时,预计整个系统的流量一个多G就够了,没想到网站开通第二天瞬间流量就超过了2G;原先设计的日点击量是10亿次,现在最高是每天19亿次,完全超越了想象”。

铁道部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舒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坦言,“由于系统设计时估计不足,导致在节前春运售票过程中,互联网售票日交易量超过设计能力(最高达到166万笔),系统部分时段性能下降。”据财新《新世纪》记者了解,当初系统的设计目标是满足日售票交易100万笔。

  技术之罪?

12306网站为何频频瘫痪?最早外界的疑点集中在带宽上。李舒扬也表示,12306的带宽已从最初的400M增加到1.5G,但仍远远不足。

但这一说法很快就受到很多技术工程师的质疑,“这不只是带宽和硬件的问题,更大的问题出在了网站的系统架构上”。在诸多技术网帖中,“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能力”成为焦点,“目前的12306网站无法完成大规模、高并发的订单处理”,是众多技术人员达成一致的观点。但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外界尚无从知晓。

“从前端页面到后端的数据处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的架构。看不到相关的架构模式、设备参数、数据及算法等,很难判断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问题了。”一位资深网站架构师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查询与支付操作的同步异步问题,票务数据库的一致性问题,应用服务器和基础数据库的缓存架构等,都可能是12306网站架构的弱点,任何一方面出问题,都可能造成网站瘫痪。

在清华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蒋东兴看来,12306网站的首要问题是业务模式设计,他认为:“没有科学的业务模式,靠技术架构来解决问题效果有限,且代价太大”。

蒋东兴指出,现在的12306网站是一种“抢时间”的业务模式,在每天的8点、10点、12点和15点放票。相对于数量有限的火车票,人们春节回家的需求刚性且迫切,所以“抢”成为共同心态,刷不到票的持续点击刷新页面,更有一些技术公司专门有软件工程师写出插件,利用机器人自动刷新页面。他说:“春运高峰时段超过10亿次的点击量就是这么来的,其中大部分都是无效点击。”有媒体统计称,平均500次点击才能买到一张火车票。

系统设计对现实情况的预估不足,业务模式的错误,加上存在的系统架构缺陷,共同造就了12306网站瘫痪的窘境。由于12306互联网购票系统是基于铁道部全路客票系统构建的,除网络购票外,全路客票系统还需承载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等一系列售票渠道,票务数据库的接口面向多个渠道,在保持数据一致性及库存票务更新等方面,12306网站面临的情况比其他电子商务网站更为复杂。

而在互联网人士看来,将原有的企业内部解决方案通过简单升级变成面向公众的互联网服务,无疑是一场灾难。“互联网会以几何数量级放大用户规模,之前是全国几万个车站窗口和代售点,现在上亿网民都成了售票员。”阿里云计算总裁王坚对财新分析,这样来看,12306的瘫痪也就不足为奇了。

无奈之下,铁道部只能采取数量控制的方式维持网站运转。铁科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售票高峰期,会对网络购票的登录用户数以及登录后并发提交订单的数量进行动态上限控制,“从用户数来看,按照每分钟能放1万人登录的数量控制”。与此同时,从1月5日起,铁道部还调整网上购票流程,用户购票成功后,系统将强制退出,再次购票需重新登录。

多开分店?

蒋东兴认为,铁道部今年春运的网络售票虽遭当头棒喝,但这个好不容易开始的“服务创新”不应半途而废。在他看来,12306网站项目首先要解决上游的业务模式、系统模型、分配算法等方面的问题,然后才是中游的排队算法、分布处理,最后是实现技术选择、程序优化、系统调优等问题。他建议,今年春运的网络售票已经来不及进行大调整,可先找运行专家调优,同时找开发者优化程序,尽快横向扩大运行资源以扛过春运,然后重新设计业务模式,开发新系统。

这也基本上是铁路部门的思路。广铁集团客运处副处长陈晓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铁路部门正在研究实施“开分店”式多网运作,为12306网络购票系统减压,但今年春运期间尚难以实现。

不过在制度经济学家们看来,单纯的售票渠道拓展并不能根本解决买票难题,“在现有体制下,运力配置和票务计划掌握在铁路部门手里,存在大量的供票合同户、保障户、关系户,车票的计划、配置、供应、发售等环节不可能公开、透明、合理,也不可能杜绝票贩子和囤积居奇现象,车票供不应求的问题会持续存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