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8公测发布前需考虑的五大问题

[摘要]对于这样一款操作系统,还有让微软高层担心的事情吗?接下来我就就谈一下我自己的五点疑问。

(中国软件网讯)目前看,大家对win8的期待很高,再过几周Windows 8 Beta版本就要发布了。这个版本较开发者预览版功能更全面,预计和最终发布版本相差无几。对于这样一款操作系统,还有让微软高层担心的事情吗?接下来我就就谈一下我自己的五点疑问。

去年九月中旬,微软发布了Windows 8的开发者预览版。三个月内,这款ISO的镜像软件,非常大的文件(2.8GB-4.8GB)竟然被下载了300多万次。

对于一款功能还不是十分完善的系统来说,这个数字可以说是十分惊人!从侧面反应出人们对微软新系统的怀有极大热情。这里不妨做一下比较:在2009年1月份微软发布Window 7 Beta版本时候的下载量也没有达到这个数字!

在未来几周内(2月底是微软官方给出的时间。)微软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将迎来又一个里程碑。严格的技术意义上讲,这只是Beta测试版本,但是官方可能称其为"消费者预览版"。

与功能不完整的开发者预览版相比,Beta版主要是针对的普通用户。毫无疑问,下载数量一定要超过300万次。即使是达到1000万次的下载量我也不会感到惊奇。因为群众对Windows 8的热情太高涨了!

Windows 8开发者预览版并不适合全天候使用,但是你可以下载安装上试用一下。这个系统还有很多功能没有加入进来,也没有什么应用程序使用。但是接下来的Beta版本就大不相同,功能将会相对完善,以前只是被展示的功能也会全部加入到最新版本中。

那么对于这样一款操作系统,还有让微软高层担心的事情吗?接下来我就就谈一下我自己的五个疑问。

用户是否习惯重新设计的用户界面?

Windows 8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重新设计的Metro用户界面。微软就这个界面听取了大量的用户反馈,而Metro界面的开始菜单和查找对话框的灵感则是主要来自用户的反馈。Windows 8官方博客关于这方的帖子更是引来了2108篇留言。

而官方博客关于文件管理的帖子同样反映热烈,目前已有2200人跟帖留言。我非常喜欢下面这幅记录结果的图片,但是微软Excel部门经理要是看到大家仍然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记录数字信息的话,估计他得泪奔了。

在今年的CES展会上我参观了微软最新版本,开始菜单和查找功能已经进行了细微但是却很重要的改变。尽管这样的改变目前还不能平息人们对这个界面不同的观点的争论。

我估计会有一群Windows系统死党们至死也不会接受这样的界面风格,或者至少要过上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接受。他们最后时刻必须做出选择,因为我听说最终版本将不会像Windows Vista或者之前的版本可以选择"经典"菜单模式,所以想要回到Windows 7那样的开始菜单和查找功能那样的模式很难实现。

采用ARM构架处理器的Windows系统何时上市?价格如何?能干什么?

其实是三个问题,但是我把它一次性问完了。

在去年举行的D9大会上,Steven Sinofsky 和Julie Larson-Green首次向人们展示了Windows 8操作系统。大会上发生的一幕让我印象深刻。记者Walt Mossberg正准备开始提问说:"每一款可以在台式机Windows操作系统运行的软件将会在……"。话还未说完,Steven Sinofsky就打断他的话说道:"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运行"。

Windows系统团队中成员都说,Windows 8同样会运行在采用ARM构架的CPU的电脑上,而且和采用X86/X64构架芯片的电脑的操作系统并没有什么两样。为ARM构架研发的系统也在同步进行中,并且两个版本会同时上市。

两种构架的区别不言而喻。为两种不同构架的硬件需要不同的编程方法。目前还没有一款采用ARM构架芯片的Windows产品上市。我们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有更多的硬件产品上市呢?据说微软目前正在对采用ARM构架芯片的电脑进行测试,相关人士透露,系统表现良好。看来,值得我们期待。

应用程序够多吗?

Windows 8开发者预览版包含了28款Metro风格应用程序。而这些程序的主要作用是供展示之用。主要是让开发者明白Metro应用程序的具体形式和能做何种工作。30秒钟的展示工作并不能代表这应用程序在实际应用的情形。

Beta 版本中,BUILD大会上展示的Windows Live整套应用程序应该可以使用了。主要包括Metro风格的邮件,日历,照片,Messaging以及People应用程序。我关心的是邮件和日历程序能否连接到exchange Server。在去年9月份,微软Windows Live部门负责人Chris Jones在博客写道:邮件程序可以设置多个账号,以供家庭或者工作只需。日历也是可以连接到工作或者个人账户上。那么我们是不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微软所说的工作账户就似乎所谓的"Exchange server"呢?

当然这次的Beta版本会有第三方应用程序。Mary Jo Foley在上周的博客中透露,很多程序开发者已经下载了最新版本的Windows 8,他们正在加快开发速度希望能够Windows 8程序商店开启之前完成。(Windows 8在线商店与Windows 8 Beta发布时间同步。)

微软为了鼓励开发者赶在应用商店开启之前完成程序开发以便把程序加入到在线商店中,目前正在进行First App竞赛活动。入围的开发者们目前正在通过微软专门为其提供的最新版本测试应用程序以便能够更好的在Beta版本中工作。

影音娱乐体验如何?

在开发者预览版本中并没有包括任何Metro风格的音乐或者视频播放软件,也没有和任何在线服务连接。在BUILD大会上,微软证实了将会把Xbox Live作为Windows 8游戏、音乐、电影以及电视节目的主要来源。

问题是Windows 8 beta发布时,Xbox live服务会不会出现?

对了,对于那些25%中6%喜欢用Media Center的人来说,最终版本中将会包含这个功能。(25%of6%是Sinofsky在微软官方博客中使用的数据。)问题是微软会不会在Beta测试版本中包含Media Center?我想这和微软决定是否放弃使用杜比技术有关。

Windows 8最终售价如何?能否遏制微软利润下滑的趋势

关于微软Windows 8的售价要等到微软最终确定发行几种版本后才能确定,显然还要等上很长一段时间。但是要制定出合理的价格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微软操作系统的成功不仅仅是靠销售软件的数量,而是靠不同版本销售量达到合适的比例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对于商业和企业用户,微软软件授权费要相对高一些。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软件的价格要低廉些。很多用户更是通过购买预装正版Windows系统的电脑而间接付费的。

电脑市场的低迷拖累了微软第四季度的营收。而对于很多企业大客户,他们才开始向Windows 7升级。对操作系统需求最大的市场应该来自新兴市场。但是新兴市场中,产品的售价要比成熟市场的价格低。另外ARM构架产品中,Windows 8的授权费要比Wintel产品低。尽管在这两个市场的增长快,微软创收压力不会减少。

尽管还有几周的时间Windows 8 Beta版本才能上市。我们问这些问题似乎有些为时尚早。不过,不管最终的Beta版本如何,发布后我们将会有更多的谈资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