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BI应用的爆发在即

[摘要]如今,随着市场条件的成熟,产业环境的完善,以及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就绪,移动BI真正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中国软件网讯)尽管在看到演示前,很多客户都无法想象移动BI能做什么,但是70%的客户看到他们在iPad上的演示后,都会提出对移动BI的需求。

移动BI真正迎来了春天。

不能不承认,这是一个节奏太快的时代。很多企业领导者在旅行、吃饭、喝咖啡……等时候,都在挂念着企业运营的情况。

移动BI为他们实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并及时做出决策提供了可能。

引领BI变革

早在2008年左右,国外就有媒体撰文提出移动BI已经整装待发,因为人们对无处不在地获取关键商业信息,并据此作出决策的需求早就已经存在。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年代,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强,企业决策者需要随时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自身企业的运营情况,并据此做出决策。

大型软件供应商SAP、Oracle和IBM早已在过去几年就加入了移动商务智能领域,为其商务智能软件提供iPhone和黑莓的移动版本。

然而,美国Forrester的一个研究报告表明,由于安全问题和智能手机对此类应用的限制,移动BI的普及一直非常缓慢。移动终端操作不方便、移动BI功能本身不够理想、信息安全性难得到保障等因素,导致移动BI市场并没有跟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爆发。

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状况都有了明显的改变。特别是在意识到移动BI的商机以后,包括SAP、IBM、微策略、SAS等在内的大部分BI供应商都提出了移动BI战略,并且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其解决方案。

如今,随着市场条件的成熟,产业环境的完善,以及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就绪,移动BI真正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施勤指出,移动BI的部署并不会增加用户太多的IT投入。比如说,客户在购买微策略的移动BI时,只需在部署BI系统时,在购买传统账户的同时购买移动账户即可。

2010年5月,在Aberdeen的调查中,23%的受访公司表示,现在已经在使用移动商业智能了;31%的受访公司表示,计划至迟明年部署一些移动BI。

Gartner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3年之前,33%的BI功能将通过移动设备获取。

“以应用为中心的新一代移动BI是BI的最新变革,引领着BI的发展。”微策略高级产品经理苏春园认为。

施勤指出,尽管移动BI本身不会直接给微策略带来很大的收益,但是拥有移动解决方案却使得其产品更受客户的青睐。

得益于移动终端发展

早在好多年前,微策略就已经开始考虑移动BI的发展,并且开发了能够支持黑莓的移动BI产品。用户可以通过黑莓来查看业务数据,看到仪表盘的展示。但是那时候的黑莓以及其他移动终端的屏幕太小,操作也不方便。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移动BI的进一步发展。

移动BI市场能够重新触发,首先得益于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最近几年,苹果iPhone和iPad颇受用户的青睐,其中很关键的原因是其操作模式的人性化。苹果的这种做法,正在受到市场的效仿,操作的人性化正在成为移动终端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施勤认为,这一趋势势必会吸引更多的用户,引导出新的应用需求。而移动BI的需求,则在这一趋势下不断放大。几年前,Aberdeen集团的分析师David Hatch就在其报告中指出,BI是移动应用的最好的实践。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也在加强与企业软件供应商的合作。据悉,苹果公司可能会和IBM、SAP、Salesforce.com、微软和甲骨文进行此类合作。

Forrester的报告显示,真正的分析BI应用程序需要一定数量的屏幕空间在单一的小屏幕上展示、互动和分析相关的信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移动BI应用程序需要让用户通过使用特定的分析操作和数据互动。Forrester表示,像iPad这类平板电脑可以让解决可用性问题,从而帮助用户真正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获得信息。

用友华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峰则表示:手机独特的操作体验是PC无法取代的,硬件厂商在智能手机上加大了投入,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会部署在移动终端上,移动BI作为企业级的一个重要应用将会迅速得到普及,而且移动BI将会带动企业信息化走向深入应用。

国内市场开始启动

在我国,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企业对BI的需求逐渐凸显,以及移动应用条件的不断成熟,用户同样对移动BI提出了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来企业对BI的应用需求不断提升。国际金融危机、原材料涨价、民工荒……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企业管理者需要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借助BI系统充分利用这些数据为企业决策服务成为一个共识。

用友华表公司对100家企业客户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2%的企业对移动应用有需求;客户对移动BI、移动审批需求最为强烈;越来越多的企业高层用iPhoneiPad取代PC作为办公终端,他们希望将商业智能部署在移动终端上。

《中国计算机报》所做的一个小型调查显示,13%的用户已经部署了移动BI;26%的用户上了BI后,正在计划部署移动BI;17%的用户尚未上BI,但是计划在上马BI时部署移动BI;32%尚未上BI,暂时没有部署移动BI的计划;只有13%的用户不打算部署移动BI。

京奥港信息技术部部长谢星亮近日撰文称,移动BI是企业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当各种业务管理系统运行平稳,能够保证数据及时、准确以后,企业最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这些分散的数据集中在一起,为企业战略落地和高层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自然就会想到BI。而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最终BI肯定是要展示在移动设备上,让领导随时随地可以洞察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关键KPI指标。

青鸟软件(现更名为博雅软件)能源事业本部在帮助国内某石油销售公司部署微策略的BI产品MicroStrategy9.0时,就采用了移动BI解决方案。这样,决策者可以随时灵活查看iPad上展现的仪表盘,从而对成品油配送管理、油库存储量管理等做出正确的判断。

改变工作方式

用户之所以对移动BI提出了旺盛的需求,就是希望借此来提高业务效率,对市场做出快速、准确的反应,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移动BI的应用,还可能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

施勤举了保险公司客户经理业务变化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以往客户经理卖保险的时候,起码要跟客户见三次面。第一次见面是向客户介绍其产品,同时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他需要回去将相关的险种详细情况打印出来,对比不同险种之间的优劣,形成建议书,在第二次与客户见面时提交给客户。客户在确定要购买的险种时,客户经理还要带上合同,在第三次见面时签订合同。而现在,客户经理可以在第一次与客户见面时,通过安装了BI系统的移动设备向客户介绍产品,了解需求,在第一时间帮助客户分析,并完成合同的签订。施勤说,在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商业机会越来越珍贵的今天,借助移动BI改变工作方式所带来的效率的提高,对保险公司来说非常难能可贵。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