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人民币超低价计算机是可能的吗?

[摘要]在我们国内,有人根本不相信100元人民币超低价计算机存在的现实可能性,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如同乌托邦空想主义)。非也。

(中国软件网讯)在我们国内,有人根本不相信100元人民币超低价计算机存在的现实可能性,认为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如同乌托邦空想主义)。非也。

由于我是SoC(单片系统)业务的“门外汉”,在昨天的短文中竟然把广东省珠海市大名鼎鼎的“全志科技公司”(Allwinner Ltd.)翻译成了“全胜者”公司,弄出了一个大洋相(不查阅中文资料不行)。实际情况是,全志公司在两年前正式得到ARM公司的授权,可以堂堂正正开发基于ARM处理器的单片系统设备。跨国公司Rhombus-Tech(菱形技术)是一个坚定地主张自由软件及其应用业务的知名企业,经过2年的“相亲”(摸底),决定与珠海全志联手在我们国内推出一款新型基于ARM处理器的超低价“小电脑”,专门用于教育系统(包括R&D部门)。这是一件好事情。

这种超低价“小电脑”的CPU是珠海全志公司生产的“Aiiwinner A10“处理器,大批量采购时定价为7美元一块(甚至更低一些)。由此,这种超低价”小电脑“(性能却不低,适用于教学与科研)的”主机部分“成本大为降低,在大批量采购时,其价格可以达到15美元(约合100元人民币)一个”单元“,当然,这里面不能包括其他相关费用,比如:包装,电源,运费,税收,等等。具体而言,采购10万台这种”ARM小电脑“定价可以降低到15美元一台,而随着采购数量的减少,“单”价也会逐渐提高,比如,采购30台,则每台需要75美元,如果只购买一台,则需要100美元。这种差别定价,有利于鼓励、促进政府部门的大批量采购。所以,所谓”100元人民币“的采购定价指的是”大批量采购“的官方价格,而不是个人购买单机的零售价格。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正确的“概念”:这种超低价ARM小电脑,硬件部分是我国国内企业珠海全志公司生产的,而这种“小电脑”的全部软件都是由Rhombus-Tech公司配置的“自由软件”,全部免除了系统软件的版权费用,是一种基于自由软件的教育电脑(包括科研工作使用)。实际上,这种基于ARM处理器的教育电脑早在去年12月就开始在我们国内“预订”,这已经不是在做梦。

实际上,Rhombus-Tech公司提醒大家,在单片系统(SoC)产品的嵌入软件里面,往往存在许多软件违反GPL规则的现象。该公司极力避免这种现象,不想在大批量采购之后,再遇到“违反GPL规则”的麻烦。Rhombus-Tech公司胆子很小,怕惹来“是非”,不像我们国内有些公司,“胆大妄为”,喜欢”自行其事“,根本不在乎违反GPL恠则。

应该认识到,这种基于ARM处理器的超低价电脑大批量进入我国的教育系统之后,对于进一步改善、提高国内的教育质量,开阔学生的视野(或眼界),必定大有助益。往年,我们大喊普及Linux的乌托邦口号;如今,不如花点儿“小钱”,买几台ARM小电脑。

说明:昨日上午,我特意拜访信产部CSIP的“开源软件中心”,而不怕别人说我“心怀鬼胎”,真心祝贺“开源中国”官方网站的改版成功,并且向他们祝贺今年春节开乐!啊,”开源中国“官方网站(www.oss.org.cn),现在一扫过去的“开源官气”,面目”焕然一新“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