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HANA技术推动中国智能电网项目落地

[摘要]SAP HANA技术解决了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当前系统分析、查询、业务运行速度慢的问题;二是开辟了新的业务应用,把以前不敢想、不能做的事变成可行,如智能电网表计分析、大电网运行分析、复杂事件处理等。

     (中国软件网讯/王者婧)智能电网在欧美等其他国家已基本走完了去除管制、竞争化的市场过程,中国则正走在改革的路上。SAP认为,在中国的智能电网领域,当前阻力一是来自电网企业各级员工及全国用电客户理念的转变,二是在于可行的举措及可落地的项目。在中国,SAP正在探索如何通过SAP HANA来帮助智能电网完成落地。

SAP亚太及日本行业和解决方案副总裁冯霭蓉

    2010年我国曾做出规划,智能电网需要10年时间建设,一共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到2010年是试点阶段;2011年到2015年是建设阶段;2016年-2020年是引领提升阶段。国家电网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投资2500亿美元,全面加快智能电网的发展,其中450亿美元将用于发展智能电网技术。根据中国政府的三步走发展计划,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将会另外投资2400亿美元,以打造一个更强大,更智能的电网。

   SAP 亚太及日本区行业和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冯霭蓉女士,通过与SAP中国团队在前期调研及具体项目实施中的情况,分析了中国的智能电网项目现状。她表示,在中国除了发电市场已经开始充分竞争外,输电、配电、售电、调度、表计运营等业务还集中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这两大集团。在市场化竞争的环境里,企业会经历优胜劣汰,收购或被并购也时有发生。巨大的竞争压力之下,生存和发展是第一要务。国内电力企业发展速度很快,但目前正处在改革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都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

    SAP致力于理念的引导和超前的研发。目前SAP是全球公用事业行业建议委员会智能电网分会的会员,积极和其他电力企业会员进行沟通,探讨智能电网的业务需求、发展趋势及智能电网标准制定,把这些需求及标准融入到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去。在落地层面,SAP自身也建立了未来能源中心,这个体验中心描绘了未来能源的使用、存储、节能、智能电网供应和需求的平衡、调度、需求侧管理、分时电价及计费、电动汽车充电及计费等,推动把理想变成现实。

  其次,SAP是智能电网领域的实践者。目前,全球40%以上的表计通过SAP进行抄表,计费,客户帐务处理。并且SAP HANA技术解决了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当前系统分析、查询、业务运行速度慢的问题;二是开辟了新的业务应用,把以前不敢想、不能做的事变成可行,如智能电网表计分析、大电网运行分析、复杂事件处理等。

  SAP在智能电网领域的研究还包括如何确保客户业务的平滑过渡,智能电表的逐步替换等。智能电网是传统电网的继承和发展,如何平滑过渡是SAP关注的一个重点,在这里SAP对传统的抄表、计费、客户服务、分析等进行了产品优化和发展,并就智能电网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增强,且结合HANA开发了针对性的分析和应用。

  SAP表示,HANA是智能电网应用的一个基础平台,SAP会针对智能电网和电力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发各种各样的相关应用。

  根据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物联网重点投资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十大领域,其中智能电网的总投资预计达2万亿元,居十大领域之首,预计到2015年将形成核心技术的产业规模2000亿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