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微软应从Android错误中吸取教训

[摘要]《福布斯》昨日刊登了第二大移动VoIP服务商Rebtel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里斯伯恩斯托姆(Andreas Bernstrom)发表的评论文章称,如果微软可以从Android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他坚信Windows Phone最终一定可以获胜。

(中国软件网讯)《福布斯》昨日刊登了第二大移动VoIP服务商Rebtel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里斯伯恩斯托姆(Andreas Bernstrom)发表的评论文章称,如果微软可以从Android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他坚信Windows Phone最终一定可以获胜。

自从谷歌在2007年发布Android OS以来,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就只能在谷歌和苹果之间进行选择。

但是另一个有力的挑战者已经崭露头角,我相信微软Windows Phone最终可以获胜,只是现在还没有太多人意识到这一点。

虽然微软的Windows Phone 7在用户数量方面还远远落后于Android和iPhone,但是围绕着智能手机领导权的竞争已经拉开序幕。刚刚推出的Windows Phone 7.5已经在市场上获得积极反响,微软今年还将发布Windows 8系统,某些市场研究公司如IDC预计,到2015年的时候,基于Windows系统的智能手机将拿到20%的市场份额。

虽说谁也不能保证Windows Phone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但是如果微软能够从Android的某些重要失误中吸取教训,它确实面临着一个迎头赶上的绝佳机会。

避免碎片化

谷歌并没有将三个版本的OS整合在一起,而是保持着各自为政的局面。

据最新Android OS统计表显示,50%的Android智能手机运行的是Android 2.3“Gingerbread”,35%的Android智能手机运行的是Android 2.2“Froyo”。两年前发布的Android 2.1“éclair”现在还拥有9.6%的份额。这就是谷歌放任自流的后果。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Android生态系统势必会遭到重大打击。Android Market允许开发商针对任何一个版本的Android OS进行开发,因此这也造成部分用户不能使用某些应用软件的现象,因为他们的智能手机缺少必要的软件API。

最著名的两个例子是Netflix和Hulu Plus,这两项服务都拥有大量的用户。当它们推出各自的Android版应用程序时,它们只兼容5款手机。在Android Market上架了几个月之后,Hulu Plus仍然只兼容11款智能手机。Netflix现在支持的Android手机数量达到了24款,但是与市面上正在销售的Android手机数量相比,这一比例仍然偏低。

如果微软想要获得大量用户,它就应该避免采用Android这种完全自由的战略,同时应当采取谨慎措施以避免出现碎片化现象。微软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比如它在2011年5月发布Windows Phone 7.5系统时,几乎所有的WP7手机都进行了升级。

避免用户界面不一致,以免令开发商和用户不满

不但Android OS被分割成多个不同的部分,而且各个部分之间看起来也是完全不同的。这是因为各厂商推出的Android设备采用了各自定制的用户界面。这种做法削弱了Android的整体用户体验。

设计上的不一致性对Android软件的升级速度造成了负面影响。这也令软件开发商们头疼不已,因为他们必须去面对各种复杂的平台和界面。

最近,谷歌通过推出最新界面主题Holo解决了这个问题。最初,谷歌没有限制厂商在具体产品中使用何种主题,结果造成Android App Market中的各种应用程序外观设计上的不一致。

Holo将随着Android 4.0一并推出,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它允许开发商针对默认的冰激凌三明治环境来开发应用程序,但是不一定要放弃OEM的定制皮肤,这样做是为了保持其设计上的特点。

微软可以在设计一致性方面做得更好,让开发和部署变得更加容易便捷,在操作系统和第三方应用程序上实现一致的用户体验。

恶意代码控制

恶意攻击已经对Android的发展构成巨大威胁。

Android系统遭到大规模恶意攻击的现象在2011年变得更加恶劣,谷歌发现并删除了无数被植入恶意代码的应用程序。安全厂商McAfee在去年11月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2011年第三季度,Android Market中含有恶意代码的应用程序数量增加了37%。

微软趁机在去年12月迅速采取了行动,向5位遭到恶意软件困扰的Android用户免费提供了Windows Phone系统。

这是一项明智的公关活动,但是微软还需继续努力,它必须象苹果那样对所有新提交的应用程序进行审查。

加强对恶意代码问题的控制应该可以让微软对用户体验的控制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而且从长远角度来说,这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对Windows Phone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控制厂商生态系统并改善用户体验

与iOS设备相比,Android设备总给人懒散和不负责任的感觉。这也是谷歌放任自流战略的另一个后果。

微软以前在Windows系统上就坚持着这种无为的战略,谷歌沿用了微软的这种做法,它提供OS软件,允许手机厂商和运营商为所欲为。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微软在采取这种战略的时候,即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那个时候的环境是非常有限的。

微软重新制定了移动战略,它从苹果那里借鉴了很多成功的经验。新的移动战略增加了很多限制,如果手机厂商想让它们的产品运行Windows Phone 7系统,那么它们就必须坚持某些严格的硬件规范。与Android不同,WP7对手机厂商的严格限制导致目前市面上的WP7手机不足20款。

承诺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用户体验,尤其是与控制和责任有关的内容,是苹果iPhone取得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Windows也可以这么做。

作为一家能够宣称取得计算机时代最智能创新成就的公司,微软最近几年在竞争中遭遇到不少严重打击。但是如果能够从Android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微软一定能在2012年及以后的日子里在智能手机市场收获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