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马奇诺防线”阻碍大企业创新

[摘要] 现行专利制度阻碍创新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但现在看来,当经济寒冬里,大家都不好过的时候,专利大棒似乎越发有用了。

现行专利制度阻碍创新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但现在看来,当经济寒冬里,大家都不好过的时候,专利大棒似乎越发有用了。

11日,据外媒报道称,即将有可能被纽约交易所摘牌的老牌胶片企业伊士曼柯达公司又将苹果公司告至纽约州联邦法院,指控苹果公司的iPhone和iPad平板电脑侵犯了其4项与数码相机图像相关的专利。同时,柯达还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控诉,指控HTC侵犯了其在图像预览和图像传输方面的专利。根据统计,在此之前,柯达已向超过30家企业授权数码影像技术,包括LG、摩托罗拉、三星和诺基亚等。

柯达副总裁兼首席知识产权官劳拉·奎特拉的话是这样说的:“柯达是数码影像创新领先企业,我们为建立领先专利组合投资了数亿美元。……我们的目的不是要破坏现有的任何产品,而是为未获授权的技术赢得公平的赔偿。公平问题需要解决。未经授权使用我们的技术,却没有作出适当的补偿,这会阻碍我们继续创新、继续推出新品的能力。”

不得不说,这位副总裁的话很能体现其作为首席知识产权官的水准,但所有人都应该看到,柯达在数码影像时代中的全面落后,很难归因于他没有拿到足够的专利费。其根本目的,应该还是要为已经在进行的专利拍卖争取一个好价钱。

其实在柯达之前,已经有好几家“夕阳”公司在卖专利上成效显著。

比如谷歌,为了对抗苹果和微软,他在收购摩托罗拉的相关专利时就支付了125亿美金。而在针对电信设备公司北电的专利竞购中,谷歌就没能成功。北电公司高达6000多项的专利引发了谷歌与微软等公司的激烈争夺,最终结果是,EMC和微软、RIM组团买了下来。

但在这些数额巨大的收购背后,更关键的是要看到,被收购的这些专利未见得真能在“创新”方面有所助力。谷歌、微软等公司收购这些专利的主要目标其实主要为了构筑一条强大的专利“马奇诺防线”,这样就可以在遭遇专利官司的时候能有一个比较完善的防御机制。

谷歌最近还从IBM购买了222个专利,同样,也没说这些专利能为其Android的提升带来哪些好处。最大的逻辑动因反而还是要为其对抗甲骨文、eBay以及其他手机制造商的专利诉讼时,也能拿出足够的专利“纵深”。用好了官司就能赢,即便要输,也能撑个三年五载的。

这里有张图很能说明,目前这些大公司在专利方面,是如何的一团乱麻。就像历史上的马奇诺防线一样,包括谷歌、微软这样的大公司为了能在市场竞争的“骚扰战”中尽量快速解决战斗,不得不为此付出巨大代价,试图构筑一个比较稳固的专利门槛。但最终,这些攻防战很可能让这些大家伙耗掉了那些本该部署到前瞻研究上的宝贵资源,慢慢丧失在各自领域的创新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