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票问题:是谁惹的祸?

[摘要]阳历年才过,阴历年未到,网络上又是热点不断。铁道部隆重推出了网络购票服务网站12306,自全面推出的那一刻起,网站就始终处于瘫痪,半瘫痪,勉强工作但速度奇慢等问题,引发网上骂声不断。

(中国软件网讯)阳历年才过,阴历年未到,网络上又是热点不断。铁道部隆重推出了网络购票服务网站12306,自全面推出的那一刻起,网站就始终处于瘫痪,半瘫痪,勉强工作但速度奇慢等问题,引发网上骂声不断。一些官办媒体立刻出来护航,说大家不要把春运搞的太悲情,还说要以苦为乐,不苦不乐。这话既有道理也没道理。过年回家团聚是人生一大乐事,本来根本不该有什么了不起的磨难,也不该引发什么悲情情节。但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而且年复一年地重现着。春运主要客流来源的农民工,在城市无法合法扎根,一年回一次家花钱花力气还不一定能买到票,不悲不合情理。真正的问题应该是悲从何来以及如何变悲为喜。

从铁道部购票服务网站制造的悲剧迄今被媒体披露的内情看,至少有三个:不合情理,不合常识,不合产业规律的问题需要探究:

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大规模集中时间的购票服务早已不是什么高精尖的技术难关,有众多成熟的技术方案,软件系统和运营体系可以借鉴和使用,也有许多知名的专业公司和专业队伍可以合作。但是,12306这个网站的后台体系据报载是由铁道部信息中心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负责开发和维护。这几家看上去名头很大,实力雄厚的单位其实并没有什么在网络业内广为人知的产品和业绩,也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网络服务运营经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是铁道系统的嫡系部队。据我所知,国际知名大IT公司,例如IBM,微软和CISCO,在这个领域都有多年的开发经验,产品和队伍。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例如腾讯,百度和阿里,在电子商务和服务方面都有全面的能力和运营经验。铁道部为什么不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最好的公司以合作的方式来开发运营这一涉及亿万百姓生活,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重大项目呢?这个网站从6月1号就上线服务了,7月发生了动车事故,铁道部把自己送到了风口浪尖上。即使仅从公关的角度看,运营网站的团队也应该抓紧时间,多做压力测试,不断升级系统,以免再次出丑成为舆论话题。在这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运营团队在干什么呢?从媒体和有关部门的调查看,不买贵的,不买对的,只买自己人的东西是铁道系统的一贯作风。但从结果看,这样做真为铁道部省钱了吗?肥水不流外人田,结果是废水流进自家田。

售票网站在首页鲜明标注:“12306.cn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唯一网站。截止目前,没有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类似服务内容,敬请广大用户注意。”这也许是吸取了飞机票网络销售代理体系的经验教训,通过车票唯一发售网站的定位,从源头上防止了任何欺诈钓鱼网站的出现。但是,这也排除了建立分级合作的售票服务体系的机会,加大了网站的负担和一旦网站崩溃,亿万百姓就失去了网络购票的渠道的风险。其实,在现实社会里,历来存在着铁路系统内部人与票贩子勾结,批量买票,高价倒卖的问题。现在实行了实名制,基本上从根本上杜绝了倒票的可能性。那为什么不能在网络上找一些资质好,信用高,规模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进行购票服务呢?这样做既分散了风险,又方便了用户,更何况如果公开招标,肯定会有实力雄厚的网络公司愿意减价或免费帮助开发售票系统呢。这种一举数得的好事不做,恐怕还是和铁道系统的惯性思维方式有关。

和动车事故发生后的反应如出一辙,12306网站频频崩溃后,看不到铁道系统主动出来道歉和承担责任,也看不到反思与改革的动作。媒体和网络上倒是有一批人出面为其辩护,例如经验少,用户乱悲情,舆论不宽容等等。这倒应了最近流行的一句俏皮话:乱摸石头不过河。自己经验少不等于业内没人经验多,更不可以以亿万百姓的时间,感情和金钱为自己付学费。百姓回家难关重重,铁路系统年年巨额投资不见效,悲情一下就受不了?铁路系统作为国企,是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司,舆论当然应该监督批评。

说到底,围绕铁路网络购票问题的风波,都是垄断惹的祸。看看十年前的民航系统,百姓怨气也很大,买票也不容易。但随着多家公司并立,市场竞争加剧,供需基本平衡了,服务多少有提高。十年前银行系统的IT水平也很差,网络服务几乎为零。随着引入国际领先公司的合作,今天的网银服务基本可以和国际接轨。作为最后一个一家独大的国有垄断行业,铁路系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改革,政企分开,多家竞争,类似服务崩盘这样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春运困局也会解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