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摘要]回首着过往的2011的中国游戏,还是网游主打天下,电游依然我行我素,PC单机依然落寞的景像。当然也有,无数奋战在游戏产业的年轻人与梦想家依然前扑后续的挥洒着激情与梦想,谱写着那些我们曾经或是正在经历的故事。

(中国软件网讯)回首着过往的2011的中国游戏,还是网游主打天下,电游依然我行我素,PC单机依然落寞的景像。当然也有,无数奋战在游戏产业的年轻人与梦想家依然前扑后续的挥洒着激情与梦想,谱写着那些我们曾经或是正在经历的故事。而以下罗列的2011中国游戏界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只是其中的缩影......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十、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正式实施

背景:根据国家八部委下发的《关于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的通知》,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点评:《人民日报》消息称,在实施网游防沉迷这4年来,网游玩家中忠实用户的占比下降了50%。在有关部门看来,这一结果是值得对外宣传的,是堆叠出自己政绩的诸多数字之一。尽管过去4年中,这个防沉迷系统于玩家而言几乎不存在。而且这一工程也存在诸多漏洞,比如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目前仅涵盖所有在线使用的网络游戏,不含手机网络游戏;小孩子完全可以用父母的身份证注册。防沉迷本意虽好,却形同虚设,网游规范化还有很长的路。

热度:★★★

新意:无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九:久游裁员带来的思考

背景:2011年1月10日,久游在《神兵传奇》项目的失败后,进行了涉及研发、市场等多个部门的裁员,并停运了多个项目。其实在2010年底就有完美时空、金山、联游等众多企业的裁员浪潮。

点评:久游的遭遇也与整个行业不景气有关。在几年前行业发展前景好时,一窝蜂地扩大运营规模,而到行业成熟规范时,大量缺乏诚意、以次充好的项目自然接受市场的冷落。

热度:★★★★

新意:无

诚意:无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八、页游浪潮席卷2011

背景:随腾讯等巨头公司的加入,2011年中国网页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1亿元,较去年增长12.2%。大量互联网企业相继加入网页游戏运营和自主开发,其强大的用户变现能力,形成了所有企业看好的挖金地。在2011年客户端网游出现融资低潮的同时,网页游戏因短期、平稳、快速的优势获得投资方的看好。

点评:从行业规模发展状况来看,网页游戏的商业模式和用户消费习惯已趋于成熟,市场容量在2012年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与此同时,“老婆不在家”之类的低俗推广有缓减迹象,也从侧面表面页游市场在向成熟正规的方向发展。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七、中国军事游戏《光荣使命》亮相

背景:2011年5月由南京军区有关部门与无锡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历时2年携手开发的军事游戏《光荣使命》研发完成。6月26日下午,《光荣使命》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8月12日,由南京军区与无锡巨人携手开发的大型军事类游戏《光荣使命》已获军方授权,计划于2012年推民用版,以培养新一代青少年的军事兴趣,增加国防意识。

点评:不管是在全球创下销量奇迹的COD系列,还是国内在线最高的CF,射击游戏不愧为当今最火爆的游戏类型。这也让诸多商家打起“和尚摸得,我就摸不得”的心思,顿时射击网游在国内层出不穷。《光荣使命》以军方合作的形式亮相,不仅吊起了中国军事迷的胃口,还给众多业内人员上了一课——射击游戏,还可以这样做。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六、《魔兽世界》4年来首次全球同步

背景:《魔兽世界》国服版终于在2012之前迎来了4.3版本全球同步更新,终结了国服玩家多年来只能玩别人玩过的悲剧。距上一次《魔兽世界》全球同步,还是在2.4版本。

点评:作为一款运营接近7年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虽然现在仍然是世界第一,但已出现了明显的颓势。这对老玩家来说,人生不可能再有另一个能再投入这么长时间,而对新玩家来说,更多更新的游戏在他们未来向他们招手。网易对于代理《魔兽世界》展现出来的诚意和公关能力有目共睹,然而面对精品工厂暴雪,网易其实将更多的赌注压在了星际2编辑器、《暗黑3》、《泰坦OL》以及战网系统上面。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五、《仙剑奇侠传5》上市

背景:《仙剑奇侠传五》是国产中文RPG《仙剑奇侠传》系列的最新作,由“仙剑之父”姚壮宪亲自操刀,栾京担任主企划,音乐制作则仍由曾志豪、吴欣睿等大师担任,并邀请连方辰、王若馨演奏部分乐曲。本次游戏以独特的3D水墨风格呈现,故事大致发生在初代剧情的数十年后。2011年7月7日,《仙剑五》正式在两岸三地同步上市,并在8月前陆续在全国各地进行签售活动,玩家依旧热情高涨。8月19日,剧情配音包正式发布。

点评:中国游戏玩家有抹不去的仙剑情结,遍布大多数80、90后群体。正因为这份情结的凝重,每一代仙剑都会受到高度关注和大量争议。这就像一个人在十多年后再次面对自己的初恋情人一样,不管是欣然接受还是大失所望,期待和幻想糅合出的矛盾心情,还会伴随到剑仙6、仙剑7等。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四、盛大私有化退市

背景:2011年11月,盛大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私有化退市协议,并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末前进行交割。这是赴美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首例私有化交易。

点评:从2011年的资本市场行情来看,中国概念股面临巨大的信任危机和做空威胁,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概念股有19家在美国遭遇停牌,有4家企业遭遇退市。再加上华尔街资方期望的结构,与陈天桥家族控股过高的模式不合,盛大选择了私有化退市,也是对资本市场重新布局的一次转型机会。就此而言,中国网游市场的腾讯、盛大、网易“三巨头”格局并不会改变。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三、网游营销新出口——微电影

背景:一部微电影《老男孩》感动无数80后,微电影也借此机会成为热门词汇。有创作实力的游戏厂商也趁热打铁推出了《老男孩》游戏版——《玩大的》。

点评:在微电影之前,网游营销还在流行“静态电影”——说白了其实就是PS痕迹明显的露胸露腿写真。在网民经历了N重“门”事件的今天,香艳刺激已让人麻木,倒是感动共鸣带来关注同时也带来掌声。从低俗卖肉到口碑积累,中国网游市场正在从混乱逐渐走向正常。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二、 网游下乡

背景:“网游下乡”是史玉柱再造的新名词。2011年9月5日,巨人网络CEO史玉柱宣布将发起针对农村市场的国内首个“网游下乡”计划,投入上亿元、采取玩网游就送化肥等方式,试图将巨人旗下游戏拓展进五、六线农村市场。

点评:业内人士在惊诧于史老板的超前理念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网游市场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爆炸式的增长,三线以上城市趋于饱和导致增速明显放缓。相比之下,拥有8亿人口、适龄人口众多的农村市场则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在巨人集团强大的推广团队面前,这个庞大的工程也许真的能实现。虽然现在因为诸多原因,网游下乡被暂时叫停,但在不久的未来,它可能真的会实现。

热度:★★★★☆

新意:★★★★★

诚意:★★☆

2011中国游戏不能不知的十大事件

事件一、《九阴真经》激活码售卖

背景:2011年chinajoy前,3DMMOROG《九阴真经》爆出官方售卖首测激活码的消息。第一时间在网络上掀起一片哗然,玩家、媒体、业内人士均对此发表出自己不同的看法。《九阴真经》激活码最低以149元卖出,官方宣称要卖6万份激活码。与以往激活码免费发送的运营模式相比,《九阴阵营》开创了卖码先河。

点评:仅以一招售卖激活码,《九阴真经》就夺得了2011年暑期所有人的目光。不卖肉不低俗,欲擒故纵的市场营销手段向玩家表达的潜台词就是:“我贵,我值!”胜过枪稿软文千篇,也让那些善于山寨他人创意的厂商望洋兴叹。当然,这场风波也仅仅是一个噱头,《九阴真经》的完成度还距正式上线八丈远,这正是 ——神码诚可贵,游戏终浮云。

热度:★★★★★

新意:★★★★★

诚意:★★

(本文转载自科幻星系,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