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处理“十二五”卫生改革发展五大问题

[摘要]日前,在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要妥善处理好“十二五”卫生改革发展中的五个重要问题。

(中国软件网讯)日前,在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指出,要妥善处理好“十二五”卫生改革发展中的五个重要问题。

一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还是靠发展。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途径。实现改革阶段性目标的过程,也是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过程。近年来卫生领域开始发生的资源配置、卫生服务利用、城乡地区差异和卫生总费用等重大结构性改善,其直接动因都是不断深化改革。“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坚持以改革总揽全局,以改革促进发展,通过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在促进卫生事业外延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内涵建设。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卫生事业规模扩大、数量增加、能力提升是必需的,发展的导向是合理配置资源,优先满足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当前,部分地区、部分医疗机构尤其是大中型医院,盲目扩大建设规模、配置高端技术、追求豪华设施、提供高端服务,却没有在利用适宜技术、优先保障基本医疗服务提供上下功夫,也较少在主动改善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安全、降低成本、控制费用等内涵建设上下功夫,这与现阶段的发展导向是不相适应的。要切实强化规划意识,把区域卫生规划做实,使之成为区域内卫生资源配置带有刚性的调控手段;要切实强化抓内涵建设的意识。结合改革,更加注重提高人员素质、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卫生体系的整体质量和效能。

三是在医疗卫生投入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控制费用。切实将不合理的费用降下来,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把费用控制作为年度卫生工作的重要管理目标,合理确定费用增长控制指标,并建立考核机制。配合医保管理机构,推进支付制度改革,形成有效的控费机制。在各级医疗机构强化控费意识和手段,大力推进并不断扩大临床路径、诊疗规范、适宜技术和药品实施范围,鼓励使用中医药服务,利用信息技术加强费用监控。通过宣传引导,增强患者的主动控费意识。结合治理行业不正之风,严厉查处乱收费、大处方、滥检查等损害群众利益、浪费医疗资源的行为。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切实防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四是坚持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医务人员受鼓舞”关系改革成败。医疗卫生提供的不是满足一般消费需求的服务,过程和结果都关系到人最宝贵的生命和健康。医疗卫生首先是高度道德化的行业,医疗卫生也是高度专业化、知识化、技术化的行业,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需要在社会分配中充分体现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劳动的技术价值。“十二五”期间,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的双重作用。既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改善相关的物质激励手段,不断改善医疗卫生人员的劳动报酬、工作生活条件,又要切实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使之成为职业操守的主旋律、行风建设的主旋律、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主旋律,成为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安身立业的精神家园。

五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医改三年来,中医药工作不断得到加强,“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同时,中西医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十二五”期间,要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推进中医药发展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反映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制度体系。在深化医改和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西医作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一体两翼”的作用,把中医药这个我国独特的医疗卫生资源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努力推动中西医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