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的ERP之路

[摘要]央企实施ERP与一般的企业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说央企不缺钱,央企也不缺硬件,最主要的是观念,就是上文提到的企业的自主意识,ERP本身实施就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放在业务流程比较复杂的国企中本身就不容易,实施之前对企业做好很好的了解这也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软件网讯)国家办的企业——央企,我一直感觉在信息化方面应该是走在前面的,毕竟在很多的行业,这些企业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大局,可是因为种种的原因,这些企业在信息化的道路上走的并不稳健,或者说是不顺利。企业的核心领导层充分认识到信息化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目标与内涵、理念与方法,企业的信息化才能取得成功。其它影响因素,如资金、技术、软硬件等,相比是次要的。

根据很多的资料显示,大多数企业包括央企,对于信息化不够重视,主要依赖于软件公司售前售后的技术培训。央企信息化之难,在于用先进的思想方法对企业管理进行优化的过程,也就是难在企业管理创新过程。在信息化的道路上,对于央企ERP的实施更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

对于国有的企业实施ERP主要是达到几个目标,宏观上是要改变企业整体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确切的讲不是改变,应该是提高管理的水平和档次,以促进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在微观方面优化产业链资源配置、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构建集团管控体系,这些是必须要做的,最主要的是理清业务流程的每个细节。这两点做好了,我想这两点做好了,我们在很多环节,可以有数据说明一切,这就是量化目标的实现,这也是实施ERP很重要的一个目标。

这些年来,央企虽然一直在大力推进企业信息管理师的培训与资格认证,但这个培训与考核的内容、范围、形式及受训人员数量,跟企业信息化总体目标要求相比,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众所周知我们的企业现在实施ERP要进行一个大的调整,甚至是业务流程的重组,可是现在很多的大型的国有企业在业务方面已经很固定,要是改变传统的工作流程,单就企业员工不适应来讲就应该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毕竟ERP是靠人来实施。从本质上来看,ERP项目是一个复杂的企业管理创新系统工程,它的实施必然要对企业原有落后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进行优化与重组。

ERP项目在央企的实施失败,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的央企在实施ERP之前,没有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要求,其实在根本上这是企业自身主体意识的问题,主体意识的增强,既取决于经济全球化与全球信息化、中国市场经济改革、股东对投资回报的要求、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给企业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压力,也取决于人们能否获得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机会,从而学习、掌握和应用世界先进的研发技术、管理技术、制造技术、IT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并为我所用。因此,培训的意义与紧迫性是不言而喻的。

央企实施ERP与一般的企业相比较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说央企不缺钱,央企也不缺硬件,最主要的是观念,就是上文提到的企业的自主意识,ERP本身实施就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放在业务流程比较复杂的国企中本身就不容易,实施之前对企业做好很好的了解这也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