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孙逸群:大型企业关注ERP的五大性能

[摘要]ERP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特别是高端ERP快速增长,另外在中国ERP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客户。面对于此,ERP提供商需要明白客户所关注和需求点在哪里,以“对症下药”。

(中国软件网讯)ERP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特别是高端ERP快速增长,另外在中国ERP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客户。面对于此,ERP提供商需要明白客户所关注和需求点在哪里,以“对症下药”。

中高端客户是指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有管理转型或者业务集团化需求的企业。企业客户对ERP的领导厂商依赖度越来越高,在中国,未来的ERP市场将会表现“两极分化”格局,强者愈强。目前来看, SAP、ORACLE、用友、金蝶、浪潮等几家巨头已占据大半个市场。中国软件网记者采访了最具体表性的高端ERP厂商——SAP。

SAP方案和架构设计部方案总监孙逸群

  大型企业关注ERP的五大性能

SAP方案和架构设计部方案总监孙逸群,曾经担任SAP咨询部战略项目管理负责人、高级项目经理,也是ERP高级咨询顾问,在SAP曾参与和主持过众多大型项目实施,对企业的实施需求甚为了解。他总结出大型企业所关注的五大ERP性能:产品的适用性、延展性、集成性以及系统的稳定性和总体拥有成本。

第一,产品的适用性。不断发展和变革是大型企业的主要特点,因此ERP产品必须能够在满足他们当前业务应用的同时,能够兼顾未来发展,这是大型企业选择ERP时的首要关注点。比如业务的拓展,用户关心的是当现行业务获得满足以后,未来业务发展了,发生了多样性的变化,那ERP产品是否仍然适用?此时,如何保护现有的投资,而不是不断采购新的ERP产品来适用当前的业务,或完全推翻先前的系统,重新部署实施?

第二,产品的延展性。大型企业希望ERP能向供应链的两端延伸,上游能够连接SRM系统,下游能够连接CRM系统。另外,在企业内部深化应用时,又可以连接SCM、PLM和MES系统等。

  第三,系统的集成性。大型企业非常担心异构系统会极大增加系统的使用成本,因此关心ERP系统之间的集成性、数据的一致性和业务的完整性。他们希望多系统构成的应用平台也能够像一个系统那样平稳、透明。据孙逸群介绍,SAP ECC系统与SAP SRM、CRM、SCM、PLM和MES系统等是无缝集成的。SAP自身产品之间的集成性非常完善,实施也非常简便,用户几乎感受不到不同系统之间的差异。SAP的多个系统组成的企业应用平台可以极大降低用户的总体拥有成本,为企业带来真正的效益。

第四,系统的稳定性。大型企业对ERP系统稳定性的要求包括两个层面,一是ERP厂商的稳定性,产品能被有计划不断升级完善,可以得到厂商持续的技术支持。二是产品的稳定性。

曾有许多ERP厂商因自身发展等原因被收购了,而已有的产品不会再进一步开发,他们的用户被迫面临这样的选择,要么更换新的ERP产品,要么在缺乏支持的情况下坚持使用被淘汰的产品。选择前者,则需要增加一份支出,而选择后者的话会出现一系列的系统问题,甚至可以严重影响公司利益,因此都将会把企业推上“绝路”。

另外,大型企业中,有些业务要求24小时不可停顿,因此对ERP系统本身的要求也很高。有些大型企业要求ERP产品能支持大数据量的处理,有些要求能支持大量工作人员的同时工作等。据了解,SAP ERP系统基于稳定的NetWeaver平台,能够支持企业的7*24小时的不间断运行。同时SAP ERP系统能实现负载的动态调整,当有大数据量需要处理或有大量的员工同时在系统中作业时,SAP ERP系统能自动进行负载分配,把工作量均匀分配到系统的各类硬件资源中。如:自动对多CPU进行均衡负载分配,自动对各应用服务器进行负载均衡,保证在大数据量处理和大量员工同时作业时,充分利用客户的硬件资源,而不对应用产生大的影响。

第五,系统的总体拥有成本。作为一个大型的企业,在选择ERP产品的时候,除了关心当下的采购成本以外,他们最关心未来的总体拥有成本。包括性价比、投资回报比、系统技术支持成本和未来升级的成本等。

孙逸群介绍,SAP ERP产品在大型企业应用中,应该说是总体拥有成本非常低的。在成功实施SAP ERP的大型企业中,他们的投资回报比也是非常高的。除此以外,SAP非常重视对用户的支持,既有上线前的技术支持,如Safeguarding,Maxattention,也有用户上线后的企业级支持和SAP 全方位解决方案运维等。据了解,2011年8月,SAP正式将SAP全球服务支持集团(即SAP AGS)总部搬至北京,这标志着SAP在服务中国客户方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SAP ECC“三面出击” 解决企业难题

SAP ECC是SAP ERP在大型企业中的典型产品,孙逸群告诉中国软件网记者,它可以为企业解决很多问题,使其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主要可以表现为三个方面:企业的战略层面、运营层面和作业层面。

首先,从战略层面来讲,SAP ECC可以帮助大型企业建立全面的集团战略经营管控模式。在集团层面上制定战略方案、行动计划、财务计划、投融资计划、财务预算和滚动预测等。通过指标分解和计划分解,把这些计划和预算落实到各分、子公司。并且在集团通过报表合并,收集全集团的研、产、供、销、服和财务数据,为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各分、子公司建立自身的战略方案、行动计划、财务计划、投融资计划、财务预算和滚动预测,通过预算与成本控制、投资与固定资产和资金预测集中管理,来分解集团的战略经营目标。

其次,从运营层面上来讲,SAP ECC可以帮助大型企业打通产品全价值链。如今,财务、生产、采购、库存和销售等几个主要ERP模块的实施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大型企业的战略发展需求。大型企业需要的是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整合系统。

SAP ECC可以为企业建立集成的产研一体化产品研发设计价值链,包括SAP 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与SAP ERP的集成系统,打通企业的全价值链。以SAP PLM为核心建立集成的数据平台,可以统一设计标准,协同项目进度,优化资源配置。通过PLM可以实现新产品的协同开发和协同设计,对技术体系的各种工作计划和项目计划进行管理,实现计划制定、执行、反馈的统一平台化管理,实现设计产品数据、产品工艺、生产用基础数据的高度集成,实现对产品与工艺设计改进业务的管理等。通过上述研发设计价值链,可以做到面向客户需求的订单配置、面向配置订单的模块化设计、面向设计模块的小批量试生产、面向生产批量的标准件采购。最终做到加快产品上市的速度,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最后,从作业层面上来讲,SAP ECC可以提升企业精益制造能力和准确高效的成本核算。提升精益制造能力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精益的生产计划,二是精益的生产制造模式。

传统的生产计划是通过MRP的运行跑出生产计划,这样的生产计划由于很少考虑到产能的约束和加工设备的能力平衡,导致有的设备繁忙,有的设备能力空转。SAP ECC可以将年度经营计划、产销存计划、备品备件计划、指定产品销售计划等均纳入统一的系统计划平台,进行整合管理。计划从源头上得到统一,并充分考虑产能的约束和各工作中心的能力平衡,从而确保计划的可行性,并实现产、销、存一体化。

生产制造模式主要有按库存生产、按订单生产和按设计生产。SAP ECC采用物料分类帐,系统可以依据BOM自动将原材料采购差异和自制品生产成本差异进行层层上卷并自动分摊,将标准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并进行实际成本还原。实际成本还原为成本分析提供了依据,为产品的定额成本制定提供了技术保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