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与其他软件的融合

[摘要]与企业现有ERP、CRM、HR、财务等系统相融合集成,是OA系统的大势所趋。这是因为OA系统已经逐渐成为企业信息化办公的中枢系统,由于OA系统面向管理者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信息化的目光转移到协同管理领域,并将打破信息孤岛、应用孤岛、资源孤岛。

(中国软件网讯)在管理软件市场,协同OA管理软件一直被认为是继财务、ERP软件之后的第三大管理软件。其倡导的“门户融合、流程落地、知识管理、移动办公”等核心应用深受各企事业用户的追捧,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伴随OA行业发展的是企业信息化观念的转变——从关注业务向关注组织行为、关注内部运营转变,并且同时表现出极强的融合应用趋势。

三大孤岛促生“OA与ERP融合”需求

随着企业对信息化系统需求的增加,信息孤岛、应用孤岛、资源孤岛日渐突显。如何解决企业资源和经费的浪费问题,促进流程的全面信息化,帮助企业建立起统一的工作平台,成为企业信息化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OA、ERP作为目前企业管理两大软件,是继财务软件之后管理软件业的两大主角儿。如果说企业的信息涵盖业务层、运营层和决策层的话,那么ERP属于业务系统,OA属于运营系统,两者均涉及到企业管理的核心要素,是企业完整IT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ERP是以数据结果处理为中心、OA是以组织体系运作过程管理为中心,ERP在企业运用中包含分销、制造、财务三大部分,涉及采购管理、仓库管理、库存控制、生产计划、分销计划、车间控制、质量管理、工资管理、人力资源等近三十个模块。协同OA帮助企业搭建统一、融合、个性化的办公信息门户;实现管控型的流程管理、活水化的知识管理以及跨组织跨地域的事项协作沟通;以及构建集公文管理、会议管理、档案管理、人事管理、客户信息管理、电子邮件、电子公告以及论坛系统于一体的综合办公平台。

如果说ERP是企业管理中的“武将”,那么协同OA就是企业管理中的“文将”,两者互补,缺一不可。

以流程管理为例:流程管理是ERP软件最为薄弱的环节,其流程更多的是状态的阶段记录,其流程实现受到单向通过性、复核性弱、信息难以共享等因素的影响,难以满足企业中多变的流程应用需求,比如背靠背审批、顺序会签等。而OA则具有强大灵活的流程处理能力。

毋庸置疑,协同OA与ERP的在未来的走向是一站式的整合应用,实现对客户、销售、运营、生产、财务、市场、客服、物流进行贯穿式的一体化管理,并通过协同OA对流程进行有效串联,实现了企业管理的一体化应用和服务。ERP以数据结果处理为中心、OA以组织体系运作的过程管理为中心,两者的融合势不可挡。企业只有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协同”,才能真正构建起有生命力的运营管控体系。

融合是OA系统的大势所趋

目前OA与ERP的融合应用停留于集中而非有效集成状态,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多,厂商之间缺乏协同,没有统一的办公平台,无法提供深度融合应用方案;且费用昂贵。系统在运行速度、数据同步的可靠性和效率、程序更新的效率等方面均存在潜在的风险,容易造成经费和资源的浪费。如何突围当前的瓶颈,成为领先厂商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

与企业现有ERP、CRM、HR、财务等系统相融合集成,是OA系统的大势所趋。这是因为OA系统已经逐渐成为企业信息化办公的中枢系统,由于OA系统面向管理者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信息化的目光转移到协同管理领域,并将打破信息孤岛、应用孤岛、资源孤岛,构建统一办公门户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时候就需要平台之间的整合集成。或许,未来OA将发展成所有系统的桌面形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