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手机浏览器内核竞争即将进入火拼

[摘要]2012伊始,国内很多手机浏览器厂商都开始宣传自己有内核实力,在此白热化的竞争和纷纷扰扰的言论之间,我们可以断定,2010必将是各大厂商手机浏览器内核的火拼之年。

(中国软件网讯)2012伊始,国内很多手机浏览器厂商都开始宣传自己有内核实力,包括UC浏览器的U3,天天浏览器的T9和手机QQ浏览器的X5等。在此白热化的竞争和纷纷扰扰的言论之间,很多人都想知道,浏览器内核究竟是什么。

  什么是浏览器内核?

浏览器内核(kernel)是现代浏览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开始将排版和渲染引擎等“核心”功能与UI功能等“壳”功能分离开。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是Mozilla,他们最早将Firefox的核心命名为Gecko。浏览器内核承担了大部分浏览器运行所需要功能,如缓存管理、渲染、插件调用等。而用户使用时所需要的多窗口管理、书签管理等功能,则是统统由“壳”部分来完成。

目前全球认知最广泛的浏览器内核当属由Apple、Google等巨头共同研发的开放项目Webkit了,应用于Chrome、Safari和大多数移动设备的默认浏览器。其他自主的浏览器内核包括Mozilla基金会旗下的Gecko(主要用于Firefox),挪威浏览器公司Opera旗下的Presto(主要用于Opera和欧朋),微软旗下的Trident(主要用于IE浏览器)。

再来看看宣称有自己内核的中国手机浏览器公司。以下是我收集到的国内手机浏览器厂商的内核及产品资料。在中文浏览器厂商中,UC是最先发布内核(2011年6月),最先推出正式版产品,并且已经率先完成了跨平台的产品发布。之后,华为天天和腾讯QQ也分别推出了T9内核和X5内核,有趣的是,他们的内核取名方式和UC蛮像。欧洲传统浏览器厂商Opera在2011年12月末的时候推出了H5体验版,HTML5跑分达到305分。不过欧朋H5体验版应该是改自opera mobile,安装包将近 15M,比电脑上的浏览器安装包还大。

 

中文手机浏览器

内核

产品

平台

发布时间

UC浏览器

U3

UC浏览器v8

Android

20119月中旬

UC浏览器 1.0 for Meego

Meego

201110月中旬

UC浏览器HD 1.0 for iPad

iOS

201112月上旬

天天浏览器

T9

天天浏览器T9内核体验版

Android

201112月中旬

欧朋浏览器(Opera

Presto

欧朋浏览器H5体验版

Android

201112月底

手机QQ浏览器

X5

Q立方浏览器泄露版

Android

20121月(泄露时间)

    

怎么知道谁家是的浏览器内核是“真的”

其实由于现在Webkit或其他开源浏览器项目的开放与健壮,创造一个“壳”浏览器来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类似PC上的360、遨游、搜狗等浏览器。只需要借助开源的浏览器内核,对内核进行编译和重命名,再设计一套独特的UI,就可以告诉用户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浏览器。但是这样的浏览器和系统自带的浏览器在接口上是基本没有什么区别的,这类内核应该称之为“基于开源内核编译”得来的浏览器,可以统称为壳浏览器。

怎样判断一个浏览器内核是否是“真”的呢?良好的跨平台性能是一个“真”浏览器内核所必须具备的。拿着系统的原生内核进行重新编译,宣称自己有内核的是很难做到跨平台部署的。几大传统的浏览器内核Webkit、Presto和Gecko都是能够跨平台运行的。在PC浏览器市场,360、遨游、搜狗等浏览器厂商都是宣称自己基于开源内核定制,而没有厂商会说这是自己的内核。有趣的是,这在移动互联网浏览器市场完全不一样。根据上面的表格我们显然能知道,目前国内宣称有内核的手机浏览器厂商,也就是U3能够完成跨平台运行,覆盖了很多平台,UC也是第一个提出自己内核标准和名称的国内厂商。而QQ和天天的内核目前还没有做到的跨平台运行,甚至都不支持Android4.0,真不理解X5和T9的宣称有自有内核是如何界定的,也许这仅仅是一个内部代号吧。

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点,“真内核”对于公开标准的支持度提升是较容易的,支持度较之系统自带的浏览器内核是有较大差别的。9月份U3内核的HTML5跑分大约是不到140,11月份就提升到超过190。而现在我拿到的正在公测的最新版本UC浏览器,U3内核的跑分则有了更大的提升,在Android2.3.5上面达到259分,在Android4.0上达到276分,应该是非实验室版本的浏览器中最高的。而再看QQ和天天,都是只发了一个实验室版本,跑分和android内置浏览器的某些开源版本的跑分是一致的。这意味着,QQ和天天实际上就是拿开源内核来做的跑分而已,并没有真正大范围提高标准的能力。

  内核之争再讨论

内核之争,本质上是浏览器厂商在高性能浏览器上的发展速度之争。作为开发者而言,尤其是前端,都想看到高性能浏览器的普及,谁都不想让IE6的故事在移动终端上再次上演。以UC为首的各家浏览器厂商现在都在努力进行产品和技术的突破,相信未来大部分手机用户所使用的手机浏览器都不会太差。开发者可以相对比较容易的将自己的产品在手机浏览器上落地,

最近两天,也看到消息说UC已加入W3C。作为全球前十大浏览器厂商,UC的加入不算早。但是在中文浏览器厂商中,还是比其他几家更早。希望中国浏览器厂商能在参与标准化讨论与制定的路上走得更远。

笔者相信,一个充分且良性竞争的手机浏览器市场可以给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Web App崛起的时机也会很快来临。希望各家浏览器厂商都能保持现有的前进步伐,带给中国移动互联网一个开放、标准化Web基础环境,为广大的开发者造福。同时我相信,所有的用户可以在种创新和有序竞争中受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