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票:当有更多公平考量

[摘要]春运正在进行,服务仍待改善。社会的发展进步,必然带来对公共服务更趋公平和更高质量的新期待。这是一场永无穷尽的公共服务能力测试,也是一个不断让群众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的渐进过程。

(中国软件网讯)一到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总能成为大众的焦点。群众买票很困难,铁路部门有苦衷。

尽管今年的春运主题依旧是“一票难求”,但却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点。最大亮点当属开通网络购票。此举初衷便民利民,令人充满欣喜和期待。遗憾的是,网上抢购的巨大流量引发网络塞车、服务器瘫痪等窘况,让本该赢得一片掌声的铁路部门承受着不期而至的抱怨和批评。

不满的声音里,有网上购票遇阻的网民,还有压根儿与网无缘的农民工。日前,一名在温州打工的重庆籍农民工在写给铁道部的信中,用质朴而激烈的言辞表达不满,指责网络购票挤占甚至剥夺了没条件、无能力使用网络者的购票机会,让本已弱势的群体雪上加霜。

听到这样的意见,感觉最委屈的恐怕是铁路部门。毋庸置疑,网络购票的开通,是拓宽购票渠道、方便群众购买的惠民善举。而实际反应表明,好事要想办好,赢得一致好评,并不容易。

网络购票网站的页面设计是否简单明了,后台的硬件支持是否强大可靠,带宽的标准是否足够使用,取票的过程是否便利快捷,都会影响到网络购票的服务质量。从更大范围看,有限票源在不同购票渠道的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如何保障能力有限群体的购票机会不被挤占,则更是关乎公共服务是否公平的宏大主题。

把好事办好,怎一个“难”字了得。可这是国情,是我们考虑问题、谋划事情、开展工作必须面对的现实。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元利益多样,地区不同行业差异,让我们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里的种种社会问题更加复杂。网络购买火车票遭遇的尴尬,既暴露出铁路部门准备不足、应对不力等问题,也给公共服务的复杂性做出了鲜活注解。

无疑,这样的难题是对公共服务部门以人为本理念、智慧与能力的新挑战。以人为本核心在人,包括了不同地区、行业和层次的人。当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政府目标和社会共识,承担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的部门就必须在工作中,倾听各种声音,对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有充分考虑,并体现在制度设计里,践行在工作过程中。全面掌握现实情况,科学思考应对方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哪怕是抱怨,以闻过则喜的态度,严谨求实的作风,把事前的准备做足,事中的工作做细,事后的改进做实,就能真正把惠民利民的事情做实办好,得到各方广泛认可。

春运正在进行,服务仍待改善。社会的发展进步,必然带来对公共服务更趋公平和更高质量的新期待。这是一场永无穷尽的公共服务能力测试,也是一个不断让群众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的渐进过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