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市场”才是网络视频的王道

[摘要]十年前,在中青在线开通一周年的庆典上,遇到上海的张志安(网名张小丑——其实很俊),关于互联网的未来,我们谈了很多。他刚刚在上海创办“老小孩”网站,目的是在老年人群中普及互联网知识,引导老年人上网。

(中国软件网讯)十年前,在中青在线开通一周年的庆典上,遇到上海的张志安(网名张小丑——其实很俊),关于互联网的未来,我们谈了很多。他刚刚在上海创办“老小孩”网站,目的是在老年人群中普及互联网知识,引导老年人上网。当时,中国老年人上网的很少,张志安预见到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具有拓荒的意义。

老年人上网干什么?在过去的许多年,互联网为老年网民提供的娱乐实在是太少了,只能看看新闻,下棋打牌。最近几年,视频网站兴起,为老年网民提供了新的娱乐,但视频网站的内容都是青少年的“快餐”,适合老年网民口味的影视剧寥寥可数。

其实,这也正是视频市场的瓶颈之一:网站同质化,内容雷同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3.01亿,使用率与去年底持平。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增长趋势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视频网站内容的严重同质化。没有明确的目标人群,就不会建立稳定的用户基础,没有用户基础,广告商不会青睐,付费收看也难实现。视频行业如果不能跳出这个怪圈,就很难获得长足发展。

目前,搜索引擎也好,电子商务也好,就连门户网站都已进入细分竞争时代,垂直搜索、垂直电子商务、垂直门户幸运而生,并逐渐走向成熟。视频行业起步不久,市场细分潜力巨大。无论是顺应新媒体变局,从聚众到分众,还是推广精准营销,细分影视商圈,视频网站都必须专业化、专注化,走向细分市场,从红海进入蓝海,瞄准新兴市场,方能实现规模化增长。

近日,风行网开通了全球首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亲情版客户端,并通过风行亲情电影周这一线下活动推出了一系列老电影,从建国前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三毛流浪记》,到新时期的《红高粱》,《少林寺》,《芙蓉镇》,《牧马人》,《城南旧事》,等等,都是适合中老年兴趣的经典影片。风行网填补了老年人看电影的空白,在细分市场上迈出了第一步,不仅为自身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也为整个行业的推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目前,中国网民已愈5亿,老年网民的比例逐年增长。亚太互联网研究联盟(APIRA)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地区55岁以上人群使用互联网的两年复合增长率达75.7%。这是2009年的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尚未提供最新统计数据。

国务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到2030年将会翻一番。依照这个基数估计,未来20年,中国老年网民的规模将增长更快。这一老年群体都受过良好教育,有知识有文化,上网将成为他们不可缺少的一种生活习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56.7%的网络视频用户认同对互联网的依赖要超过电视。而风行网此时推出亲情版客户端,率先发力细分市场,无疑将会推动网络视频行业迎来真正的春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