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 谁能成为下一个 OS ?

[摘要]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产业结构从底层到应用层都处在不断的重构过程中。

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个产业结构从底层到应用层都处在不断的重构过程中。Symbian、Meego、PalmOS、BlackberryOS或昙花一现或颓势难改,iOS、Android、WP7、win8、ChromeOS或闪亮登场或琵琶半掩,在即将到来的2012 年,对整个行业来说最突出的课题是:互联网大潮下,什么样的操作系统才能适应未来需要?

以笔者看来,互联网产业是一个社会化的产业,互联网产业链的意义不单单是创造产值,更重要的是对现实社会直接产生影响。改变用户的互联生活,塑造出全新、便捷、体验完美的互联网操作系统,打造下一代全民 OS,才能适应并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

据第六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发布的《 2011 中国站长调查暨互联网生态报告》显示,行业细分、地方化、 SNS 、 APP 应用等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互联网内各个节点、各类要素之间正在经历一个连接、重新连接的过程。在自身、用户与其它应用服务之间建立最广泛有效的连接性,将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完美结合,为网民的 APP 应用和互联网浏览提供统一的入口,这样的OS自然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将成为未来 OS 的主角。

当下,各大巨头都在努力发展,希望把用户汇集到自己的统一入口下。今年6月,苹果在发布的台式计算机操作系统“ OS X Lion ”中整合了智能手机“ iPhone 操作系统”的部分功能。今年的9月13日,微软发布了 Windows 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 Windows 8 ”预览版。微软发布的“ Windows 8 ”不仅适用于普通计算机,而且还能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上使用。谷歌也计划,在下一版本中把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不同的操作系统 Android 整合起来,还计划把该操作系统和计算机操作系统“ Chrome ”合并。

作为国内互联网的领军者,腾讯也没有落下,甚至是未来OS的早行者,2009年webQQ的上线就正式标志着中国在互联网OS的努力上迈出第一步。随着对行业把握的深入,腾讯不断改进产品,让webQQ在聊天之外更成为腾讯服务的一站式体验平台。2011年10月,伴随着新版本的发布,Web QQ正式更名为Q+ Web,随后推出基于桌面的Q+开放平台。让更多的第三方应用参与进来。

有业内人士称:Q+开放平台的推出,不仅是腾讯成为世界顶级公司的必经之路,也成为互联网进步的标志。Q+何以在互联网大潮的大浪淘沙后显现,并成为行业内的一颗神采奕奕的“珍珠”?答案就在于,互联网时代,APP 化是软件与服务的最好结合形式,无论是iOS平台、Android平台或者Q+平台,它们都在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最好的应用开发环境。与此同时,在网民对互联网需求的不断提升下情况下,未来 APP 化的应用程序、个人化的数据云端存储也将被提上日程,这就向人们揭示了未来的操作系统要具备的基本的特点就是:互联网化、云计算和App化。

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逐渐成熟以及开放思路的深入,未来的互联网将会向无疆界、高分享、多关系、人格化的方向发展,而腾讯的Q+平台或许也让外界看到了未来互联网的一丝剪影。而正如此前业界所说的,Q+的创新,不是碎片式的局部创新,而是以 web 为基础对互联网格局和应用的重新整体架构的系统创新。

在这个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不管是苹果的iOS 系统、微软的 Windows 系统、谷歌的 Android 系统,还是腾讯的 Q+ 开放平台,又或是每一个有想法的企业,每一个都想成为新的用户入口。但不管是谁,都必须要努力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更懂得用户的心,满足用户的多重需求,努力做到更好,这样才有可能成为赢家。

谁能成为下一个全民 OS 呢,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