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智能现状

[摘要]我们看到仅有17.08%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的商业智能产品能够满足企业需求,42.02%的受访者认为基本满足但需要改进。巨大差距产生的原因可能在于不同企业对数据挖掘和分析的不同要求或是企业对商业智能的认知程度上的差异造成的。

(中国软件网讯)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风云变幻的今天企业更加关注经营数据的积累与分析。有些是希望通过窥一斑可见全豹来掌握市场行情以便顺势而为,有些则是纵览全局希望能够引领风潮。无论目的初衷为哪般,商业智能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的获得企业用户的认可与重视。我们通过调查从各个方面分析当前商业智能领域的现状。

调查及结论:

1、 用户最关注商业智能的那些方面:超过19%的被调查者认为产品易用性非常重要;关注“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价值、兼容异构数据分析”三方面的关注由高到低为14.29%、13.45%、13.14%;“关注产品价格、产品服务商品牌”两项在被调查者中分别占比均不足11%;对于“产品是否集成、是否支持移动化”占比本分别不超过9%。

2、 对于现有的商业智能产品您觉得是否满足企业需求的调查显示:42%的被调查者表示“基本满足,但仍需改进”;17.08%的被调查者表示“满足”;另有15.06%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降价,并增加行业应用”;12.36%的被调查者表示“不能满足,离实际较远”;被调查者中10.11%认为“同质化严重,加大研发”。

调查主体内容:

1. 用户最关注商业智能的那些方面:超过19%的被调查者认为产品易用性非常重要;关注“海量数据分析、所产生的价值、兼容异构数据分析”三方面的关注由高到低为14.29%、13.45%、13.14%;“关注产品价格、产品服务商品牌”两项在被调查者中分别占比均不足11%;对于“产品是否集成、是否支持移动化”占比本分别不超过9%。

BI应用专项调查报告(一) 商业智能现状

▲图1 最关注商业智能产品哪些方面

观点与分析:

从调查中发现:关注商业智能产品本身的用户最多。换个说法讲: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功能在客户或者潜在客户的眼里是主要的选择依据,价格对商业智能类产品和服务的消费中不是主要考虑因素。

同时,目前来看企业要求对“海量数据”和“异构数据”的兼容分析表明:很多企业内存在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分散等问题,这将使商业智能应用的实施带来很大挑战。

我们看到关心“产品集成”和“移动化”的比例较小,但是正是这两点能够从正面反映出目前商业智能的产品在多系统集成和移动化方面的不足,还没有得到市场很大的关注,还没有深入挖掘这两部分的功能或服务带来巨大价值。

2. 对于现有的商业智能产品您觉得是否满足企业需求的调查显示:42%的被调查者表示“基本满足,但仍需改进”;17.08%的被调查者表示“满足”;另有15.06%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降价,并增加行业应用”;12.36%的被调查者表示“不能满足,离实际较远”;被调查者中10.11%认为“同质化严重,加大研发”。

BI应用专项调查报告(一) 商业智能现状

▲图 2现有商业智能产品是否满足企业需求

观点与分析:

我们看到仅有17.08%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的商业智能产品能够满足企业需求,42.02%的受访者认为基本满足但需要改进。巨大差距产生的原因可能在于不同企业对数据挖掘和分析的不同要求或是企业对商业智能的认知程度上的差异造成的。

虽然我们看到15.06%的受访者选择“降价并增加行业应用”的选项,但本身就是一个悖论的选项仍然在很多企业中得到支持,由此看出广大应用商业智能的企业仍然希望提高对商业智能的投资回报率(ROI)。

而认为“不能满足需求”的12.36%受访者与“产品同质化严重,加大研发”选项的10.11%的受访者一样之所以表示不满,认为当前投入的商业智能系统存在问题,希望能够得到改善,“产品同质化严重”可能仅是在用户关注的问题中被推在风口浪尖的一个焦点。无论是厂商还是企业都要寻找问题的根源以提高商业智能项目的成功率和ROI。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