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借正版化崛起

[摘要]我国的软件正版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计算机正版操作系统预装数量在逐渐增加,从2007年的2665万套,提高到2009年的4023万套,2010年比例更上升至98.02%。

我国的软件正版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计算机正版操作系统预装数量在逐渐增加,从2007年的2665万套,提高到2009年的4023万套,2010年比例更上升至98.02%。而在正版化进程中,国产软件的优势正在逐渐凸显。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产工业软件之所以取代国外软件,与国产软件近几年自身获得巨大突破息息相关。

首先,国产工业软件技术不断增强,能满足企业的各种现实需求;其次,国产工业软件的性价比高,能为我国的工业企业节省信息化成本;此外,由于在本地化和技术集成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国产工业软件开始逐步取代国外软件已经势不可挡。

据国家版权局副司长王志成介绍,2011年国务院重新修订并颁布了软件政策,提出了更多新的政策支持,并重申软件正版化的要求。说到采购对象时,王志成指出,软件正版化并不就是微软(微博)化,正版化工作对国内外软件公平对待,首先鼓励要用正版,当然用自己开发的软件解决自己的问题是最好的。而正版化也不就是国产化,推进正版化,对内对外一视同仁。

据悉,我国软件产业产值由2006年4800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3000亿元,特别是民族软件企业,借助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发挥国产软件的性价比优势,打破了国外软件一统天下的局面,形成了金山、CAXA等一大批高水平的民族软件企业。

中国机械联合会和中国软件联盟联合发布的机械行业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调研报告指出,目前,国产设计、研发软件在功能、性能、安全、服务上已基本能够满足企业的现实需要,而且在集成应用和系统技术上也有明显突破,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的势头方兴未艾。

目前企业应用的国产设计软件和国外同类软件产品价格相差很大,国外软件价格昂贵,软件技术、服务和培训欠缺,企业花数百万购买的国外软件往往得不到普及应用,采用国产设计软件,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软件采购成本,少花钱、多办事,有利于提高企业信息化工作的积极性。

调研还发现,国产软件尤其是跟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密切相关的国产工业软件如CAXA等,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应用基础,在中大型企业形成数千套CAD软件全面替换国外AutoCAD软件,并在国内软件供应商的本地服务下,实现了企业定制开发、系统集成等应用模式。

在中小型企业形成了全面应用,从设计CAD、到工艺CAPP、到生产CAM、到管理PDM全面贯通应用,对缩短企业产品开发周期,提升企业研发、生产效率以及开拓市场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