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Ultrabook蓄势待发 定位高端或制约普及

[摘要]Ultrabook超级本无疑是PC厂商们在笔记本同质化、平板电脑冲击潮之下祭出的一大武器。

(中国软件网讯)在平板电脑大行其道的今天,诸多的PC厂商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Ultrabook成为了PC厂商突围的救命稻草,目前看来,价格是个问题。

国内PC大佬联想日前在上海发布了旗下首款Ultrabook超级本ideapad U300S,共有橙灰两色可选、同时提供高低两款配置,售价分别为9999元、14999元,并将于近期率先登陆中国市场。

Ultrabook超级本无疑是PC厂商们在笔记本同质化、平板电脑冲击潮之下祭出的一大武器。实际上,在联想超级本U300S推出前,宏碁、华硕、富士通等厂商的超级本产品也纷纷开卖。同时,即将到来的2012年,也被业界解读为Ultrabook强势崛起的一年。随着受到越来越多PC厂商的青睐,超轻薄本Ultrabook正蓄势待发。目前,价格已经成为超级本普及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任何新生的科技产品降价需要一定时间,因此,超级本Ultrabook的普及还需一段路要走。

超级本差异化成卖点

“超级本”这个概念最早是在11年5月由英特尔率先提出的。以苹果的超薄本Air为目标,提出通过超长待机时间和高性能来与Air和平板电脑竞争。在英特尔的呼吁下,目前宏碁、联想、华硕、富士通等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超级本产品,部分已经上市。

宏碁一贯是新技术在市场上的先行者,今年9月,宏碁的第一款超级本“蜂鸟”就开始在市场上销售,定价最低为6999元,较高的为1.3万元。而华硕和富士通是接下来在市面上开卖超级本的厂商,定价均在1000美元以上,价位和宏碁类似。同时,华硕也开始在超级本上添加自己的特有应用,如快速开机,待机恢复等赢取卖点。

年内最后上市的是联想,虽然官方仍然没有数据显示,联想超级本U300S相关负责人透露,联想超级本已经开始在国内渠道发货,中国市场将是第一个上市的市场,定价区间将和上述产品相似。

几家厂商产品统一优点为,拥有超薄的机型、一体化的设计、不采用固态硬盘5小时以上的使用时间以及较轻的机身,统一的缺点也有电池无法取出、受限于轻薄体积的显示芯片一般等。联想负责人表示,超级本的主体特点一致,各厂商竞争是以差异化卖点为主,以联想为例,联想超级本前后厚度一致,屏幕背后有加强型的无线网络信号接收加强板等特点。

英特尔曾透露,大部分针对消费类商户的PC厂商都有超级本的计划,超级本在2012年将在各地市场铺货。

PC厂商借Ultrabook突围市场

Ultrabook的推出,不光是为了遏制苹果Air在轻薄笔记本市场的疯狂侵蚀,同时也是为了和平板电脑这个新兴事物一决雌雄。

PC厂商们之所以押宝Ultrabook主要是因为以下三点原因:首先,Ultrabook超级本符合笔记本超轻薄趋势。可以说,超级本仍是笔记本电脑产品线中的新成员。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的话道出了PC厂商的心声,正如陈旭东在发布会上表示的那样:对于传统的个人电脑领域,超轻薄已经成为整个笔记本行业的发展趋势,联想将大力投入轻薄笔记本发展。

其次,Ultrabook具备当今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和功能,以及平板电脑的特点。Ultrabook不仅能提供快速的响应能力和更高的安全体验,而且设计更为轻薄和精致,并拥有较长的待机时间。

最后,由于苹果iPad的热卖,目前平板电脑市场的利润大半已被苹果占有,而在这一市场处于劣势的传统PC厂商和传统CPU霸主英特尔推出的超级本就是希望能扭转局面,借Ultrabook来突围市场。

新产品的出现可以拉动新的消费,平板电脑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了爆发式增长。笔记本需要出现新的产品形态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目前笔记本市场的风浪已平息很久了,而Ultrabook的出现正好让PC厂商再度掀起市场高潮。

高定位高定价成普及绊脚石

俗话说:价格决定一切,过高的价格将直接影响用户购买欲望。综观整个市场,平板电脑低价潮迭起,智能手机掀千元普及风暴,传统的笔记本也是不断降价中,终端产品的低价位趋势显现。但是,超级本的定价仍在7000元人民币以上,也有超过10000元的高端配置,联想U300S售价甚至从9999元起。另外,各厂商在发布自己的超级本产品后,也在不断进行市场推广,其定位都较为高端。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各品牌的超级本价格多在万元左右,除了超薄超轻、待机时间长,在性能上跟四五千的笔记本产品相差无几,很多顾客会觉得多花一倍的价钱买它没必要。

为什么“超级本”的价格如此“超级”呢?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即使是Ultrabook的单纯材料成本折合人民币也在3000元以上,而整体成本更是突破人民币6400元。此外,高价格还与SSD硬盘以及超薄工艺成本高有很大关系,在其他品牌的超极本中,配备SSD硬盘的型号普遍在10000元上下。超极本的价格较高还有出货量的原因,目前出货量较低的情况下很难把单价拉低。

总体来看,“超级本”定价较高的关键因素是其成本较高,主要是特需的工艺、材料所致。而导致成本无法降低的因素主要是规模,先行者推出的产品上市首个半年的成绩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产业链的态度。

英特尔在努力进入手机市场的同时,对超级本寄予厚望,它认为超级本将在未来三年占到30%笔记本市场的份额,而今年8月宣布的超级本概念产业链投资资金也是实质的推进。总额3亿美元的资金将赞助产业链整体的技术支持。

超级本并不是一个突然出现的概念,超轻薄一直是过去英特尔倡导的方向,而超级本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英特尔和厂商直接同产业链的企业联合,降低成本、推出产品,这也将加快新产品的普及,不过需要整个行业的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超级本的价格一定会降至到消费者们所能接受的范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