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吴信才等人分获中国软件功勋奖殊荣

[摘要]12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江苏南通开发区承办的国发18号文件颁布十年暨中国软件辉煌十年总结大会在南通隆重举行。在22位获奖代表中,吴信才作为GIS领域的创新人物,分获中国软件十年功勋奖殊荣。12月19日,吴信才在2011年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会议中又获“十一五”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杰出贡献奖。

软件业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软件业的发展水平在当今时代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促进我国软件业的发展,2000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文件,简称18号文)。它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为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推进剂。对软件产业而言,18号文从投融资、税收、产业技术、出口、收入分配、人才吸引与培养、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对集成电路产业而言,18号文也给出了增值税退税等政策支持。

同时,一大批对全国软件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功勋人物也不断涌现,用友王文京,倪光南,郭为,程春平,中地数码吴信才等,2011年,国发18号文件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可以说这是中国软件辉煌的十年,如果说十年前是中国软件业的春天,那么十年后则是中国软件业的丰收季节。

12月18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江苏南通开发区承办的国发18号文件颁布十年暨中国软件辉煌十年总结大会在南通隆重举行。会上对全国软件功勋人物进行了颁奖。获得功勋奖的代表人物来自全国软件业的各个领域,有专注办公智能化的,有专注中文信息处理的,也有专注高尖精领域的GIS软件专家等,这些功勋人物无疑推动了我国软件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有些甚至为行业带来了深刻变革。

在22位获奖代表中,吴信才作为GIS领域的创新人物,分获中国软件十年功勋奖殊荣。

吴信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面临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软件业也需要调整,需要优化。过去我国软件业因各种原因沦为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加工作坊,中国软件产业仍然是高技术含量的智慧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多数中国软件企业仍然只能承担低端、非核心的环节。

他同时表示,中国软件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需要突破,需要提升,需要加强自主创新,改变软件加工作坊的局面,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软件品牌,走软件产业的前端。从系统架构研究,系统设计,系统程序开发等方面加强自主创新,抢占软件业的至高点,引领整个软件业的发展方向。

据悉,12月19日,2011年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会议在中国测绘创新大厦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测绘工作作了进一步指示。会议全面总结了2011年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部署了2012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加快发展,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十一五”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内的杰出人物,吴信才再获此殊荣。

获奖是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中国软件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获奖人物的一种激励。

作为GIS领域的杰出代表,吴信才目前身兼数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地数码集团董事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软件十年功勋奖获奖代表领奖,右二为吴信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