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离成为中国的苹果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摘要]格力应该是中国制造业公司里面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苹果的企业之一,因为这两家企业在某些方面惊人相似。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格力会成为中国的苹果。

(中国软件网讯)格力应该是中国制造业公司里面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苹果的企业之一。

因为这两家企业在某些方面惊人相似:

1、苹果手上有600多亿美金的现金;格力有200多亿人民币现金,都不差钱。

2、苹果手机等产品追求品质优先,完美体验,定位高端;格力空调品质严谨苛刻,零配件工厂3000个工人的唯一工作就是完成100%配件检测合格,这是保证品质的第一步,再比如漏气检测,国际上5道,格力是7道。格力产品价格定位国内中高端但是质量已经是世界顶级。

3、苹果从乔布斯到团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致力于做用户完美体验、操作最简单的产品,有自己独立的核心系统;格力的朱董团队也是国内难得的完美搭档团队,专注于空调的研发,给用户提供高空气质量、高舒适度、静音、环保节能的产品,格力也有6大核心技术国际领先。

4、精品专卖店模式,苹果做得很成功;格力的销售模式是先完成广面覆盖(全国三万多家专卖店和零售店),渠道控股整合、精品体验专卖店布局刚刚开始。

5、苹果代表了美国的自由创新精神,苹果的市值已经超越埃克森石油成为世界第一;格力代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工业精神,可惜的是格力在中国这种充斥内幕交易、以炒作为荣的证券市场上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认可,当然这也是价值投资者的良机。

格力目前不如苹果的地方:

1、苹果已经完成了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灵感创新;格力目前只完成产品创新、营销创新。苹果手机既是消费品,也是时尚品,IPHONE不但是手机还是掌上艺术品,更是源源不断的消费品,格力虽然推出了I系列和U系列空调,在空调领域取得了超越对手的创新,但是灵感创新还不够,空调不光是空气调节器,也许还应该是健康专家和室内艺术品。

2、苹果已经完成理念创意和服务的无缝融合,从非必须消费品领域向服务领域延伸,苹果不但有手机IPHONE,还有平板电脑IPAD和音乐播放器IPOD、,而支撑他们做大的后面是强大的网上渠道、全球2000家专卖店、苹果的IOS操作系统、ITUNES音乐软件以及APP网络下载平台,苹果不但在产品上大赚特赚,而且在音乐下载、软件下载等方面也带来持续可观的收入。格力目前只停留在销售空调的一次性非必须消费品销售上,对于后续的持续性增值服务没有考虑,详见本人《格力股东给公司提的一点建议,希望对改变公司的盈利模式有用》http://blog.sina.com.cn/s/blog_8c13b35c010100ec.html一文。

3、苹果比较注重网上销售,一是便捷快速(比如产品还没出来就可以在网上交费预订,等于还没卖产品先收钱),二是减少成本;格力目前比较注重实体渠道,其实可以网上销售也同步进行,因为消费理念变化了,用户可以在网上看产品3D展示和功能介绍,等用户真正下单的时候可以就近渠道提供商品并上门安装,如果没有库存可以先和客户沟通,业绩也算就近渠道的,这样对实体渠道并无影响而对竞争有利。

4、苹果生存的土壤比较好,竞争自由但是企业在不断创造利润;格力生活的土壤比较差,假冒伪劣、恶性竞争、恶意攻击、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屡见不鲜,对于专注、诚信的企业不利。

5、苹果的品牌香飘世界,格力的世界品牌之路还刚刚开始,还充满曲折和不确定因素。

当然,等格力达到苹果这种程度的时候价格也不是现在的价格了,优质的成长企业还是值得投资者等待、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