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工苹果仅获利2% 人家吃肉我喝汤

[摘要]研究显示中国从组装iPad和iPhone中获得的利润仅为2%,而苹果则高达30%。

(中国软件网讯)《福布斯》杂志网络版周六发表作者蒂姆•沃斯托(Tim Worstall)的文章,文中援引了加州大学与锡拉丘兹大学三名学者的论文( http://pcic.merage.uci.edu/papers/2011/Value_iPad_iPhone.pdf)。论文以苹果iPad和iPhone为例研究了全球供应链的价值分布,研究显示中国从组装iPad和iPhone中获得的利润仅为2%,而苹果则高达30%。

以下为原文:

论文摘要称:“本文对苹果iPad和iPhone全球供应链中创新的价值分布进行了分析。我们发现苹果仍然获取了这些创新活动产生的最大一部分价值。尽管这些产品,包括它们大部分的零部件,都是在中国生产,但由于苹果产品的设计、软件开发、产品管理、营销和其他高薪职能部门仍留在美国,所以美国经济从中获益最大。中国的作用比多数非专业观察家认为的要小得多。提供给经营者的一个重大发现是,他们必须对过度依赖单一客户保持警惕。凭借对供应链的控制,苹果掌握着许多供应商的命运。提供给政策制定者的一个重大发现是,电子产品组装价值甚微。将高产量的电子产品组装转移回美国国内,并不是创造“好工作”或促进经济增长的正途。”

苹果iPhone利润之所以更高,是因为iPhone一般是通过移动运营商销售,部分销售成本计入了运营商账户。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基础制造业,例如电子产品组装,已决不再是高价值行业。行业的工资水平取决于该行业给社会创造的附加价值。所以,如果电子产品组装没给社会创造多少附加价值,那么从事该行业的人,薪酬肯定不会高。

尽管有人坚称将这些制造业转移回英国或美国国内,会给本土制造行业创造许多高薪岗位,但我对这种观点不敢苟同。虽然制造业确实有一些高薪职业,如三星在韩国国内的苹果芯片代工厂,然而,即便是给苹果所有产品生产芯片,也只能创造1100个就业机会。

我们从中吸取的最后一条教训是,你的确可以像富士康那样创造大量制造业就业岗位,但工人们的月薪可能只有400美元。当然,制造业也有许多高薪岗位,如三星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工厂,但这样的工厂屈指可数。

如果你想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且还是高薪职位,靠制造业是行不通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产品设计、软件开发和零售等环节,而非生产环节。众所周知,制造业是一个属于上个世纪的落后行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