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苹果电视不能说的秘密

[摘要]《华尔街日报》本周一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字里行间似乎可以听到媒体高管们绝望的哀嚎,他们祈求苹果透露一点口风,告诉他们苹果的电脑奇才们到底想干什么。

(中国软件网讯)《华尔街日报》本周一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字里行间似乎可以听到媒体高管们绝望的哀嚎,他们祈求苹果透露一点口风,告诉他们苹果的电脑奇才们到底想干什么。

这些媒体高管中大概也包括鲁珀特·默多克,《华尔街日报》即归其新闻集团(News Corp)所有。美国现有的电视业务每年仅靠广告和每月有线电视订阅费就能获得1,500亿美元收入。据报道,这些高管们担心这笔钱或将不保。

他们确实应该担心。他们垄断了有线定价,同时通过神憎鬼厌的广告从观众身上牟利。如今,时机已经成熟,这个行业也该被互联网技术瓦解了,就像十年前音乐业务被掏空一样。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上周日晚,Showtime的2,000万付费用户收看了《国土》(Homeland)本季大结局,三个小时后,该剧的数字版本就出现在了BitTorrent上,供网友下载观看。BitTorrent是一个点对点文件共享协议,全球数亿观众通过该协议,电脑上观看电视上最流行的节目,不用掏钱,而且不用看广告。

难怪默多克这些大亨们无不渴望知道,乔布斯对其自传作者所说的“终于搞定了”电视问题到底是指什么。乔布斯对电视产业究竟有何打算?会像他对音乐产业所做的那样吗?(先不论后果究竟是好是坏。)

我们普遍认为苹果正在致力于开发一款近乎完美的电视,不过《华尔街日报》周一的报道却丝毫没提到这点。实际上,该报道只是引用了一位接近媒体高管人士的言论,这位匿名人士指出苹果正在讨论的新服务“很可能完全依托于苹果的现有技术,其中就包括苹果的电视机顶盒。”(黑体着重强调部分是笔者添加的)

一如既往,这让我们想起贺拉斯·德迪欧对当前形势的精辟分析。一周前,他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隐藏在我们眼皮底下的秘密》(Hiding in plain sight)。德迪欧指出,几乎所有苹果最具颠覆性的产品,无不来自于对现有产品、技术或平台的不断改进。例如:

· iPad是iPod touch的改进版

· iPod touch是对iPhone的改进

· iPhone使用了Mac平台的OS X操作系统和Objective C编程语言

· OS X系统则源自NeXT

· 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商业模型来自iTunes商店

· iTunes商店来自iTunes,后者最开始被用作Mac平台的iPod同步工具

· 不一而足

再加上(史蒂夫·乔布斯本人去年提醒苹果100名高级管理人员的)那个事实:制造电视机是一项利润低、周转慢的业务,德迪欧因此总结道,大家纷纷猜测的苹果电视其实就是苹果公司已经在销售的苹果电视。用他的话说:

“(苹果电视)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巴不得避人耳目。它显然没能取得成功,因此反而得以在人们眼皮底下隐藏其秘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