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智能的发展趋势

[摘要]BI不再以一个独立的软件出现,而是与企业的核心系统集合在一起。在未来,BI还会与ERP、CRM、SCM等应用系统集成在一起,对这些系统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和处理。

(中国软件网讯)BI软件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1 BI与其它软件的集成会成为主流

目前,BI不再以一个独立的软件出现,而是与企业的核心系统集合在一起。比如BI系统已经融合了财务绩效管理系统(FPSM)、电信业的计费系统、银行业的核心银行系统、地理信息系统(SIP)等。在未来,BI还会与ERP、CRM、SCM等应用系统集成在一起,对这些系统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和处理。

2 企业大规模的并购和重组仍将继续

最近几年内,为了使ERP、CRM、PSC系统的数据得到充分应用,很多用户已经开始在现有的产品线中深化BI的功能和特征。自2007年,国外厂商通过收购等手段进军BI市场。比如,三大BI厂商Hyperion Solutions(海波龙)、Bussiness Object、COGNOS分别被甲骨文、SAP和IBM公司并购,这些被收购的公司大部分是数据管理、数据集成、实时分析相关软件厂商。

另外,企业的并购并不仅只有对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吞并。还可以在纵向延伸产业链上有所作为,国内软件厂商的并购活动就是如此。2009年,用友收购广州尚南科技有限公司后,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活动进军BI市场,快速实现了从专业报表业务到商业智能业务的转型。

经历了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内企业,逐渐意识到需要帮助企业从数据到信息,再从信息到决策,再从决策到行动的一个完整流程的BI系统,从而为企业领导做重要的决策。预计在未来,企业的并购活动仍将持续,并购、融合、发展、新生是国内BI发展的大趋势。

3 增强处理非结构化信息的能力

以前,BI主要以流程为核心的结构化信息——存储在内部数据库中的数据和文本。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还有更多的业务信息存在于非结构化的数据源中,比如客户呼叫记录、音频资料、文本、电子邮件、图片、网页等都存在于ERP、CRM、财务系统中。另外,企业外部数据对企业发展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市场的整体表现以及对手的表现等。

企业越来越多地需要一种统一的商务平台来挖掘、分析和利用所有的结构化信息以及非结构化信息,从而为企业的管理层或者决策者提供更有效的信息和决策支持。

4 针对大企业,数据集成应用得到重视

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往往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信息系统。同时,随着信息化发展的进步,企业的信息系玩敷据积累逐渐增多,并且系统产生的数据类型、格式都各不相同,造成了数据仓库中的数据不规范,无法对所有的信息进行统一分析和管理,影响到决策分析。

一般情况下,ERP、CRM系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反映了企业运营过程的实际情况,如果能够有效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发现运营中的问题。所以企业的数据需要加工和整理,并且以规范、标准的格式存储到数据仓库。在这个数据集成的过程中,要做到开发效率高、系统兼容性好,并且能够捕捉企业中不断变化的新数据。数据集成是建立实用的数据仓库的关键,而且数据集成的过程占商业智能应用中一半以上的工作量,因此数据集成会受到大型企业的高度重视。

5 针对中小企业,BI应用逐渐扩大市场份额

BI是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实现到一定规模,以及数据积累到一定数量后才逐渐采用的解决方案。因此应用BI较多的也是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企业,如电信、金融、保险等企业,与大型企业不同的是,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起步较晚,并且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资金预算也比较少,这就造成了在中小企业中推广商业智能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和瓶颈。

目前,ERP系统在中小企业中已经得到普及,但是随着社会各方面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逐渐意识到信息化和商业智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小企业对BI的需求也使得软件厂商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BI套件。另外,由于中小企业受到资金的限制,很多厂商也推出了廉价的BI产品。

综上所述,中小企业在实施ERP、CRM后,将会使用适合自己的BI,由于国内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国家的重视,所以中小企业是BI应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6 SaaS BI将得到快速发展

SaaS模式在CRM领域的应用,引起了中小企业的兴趣,并且迅速得以普及。与此同时,在线SCM、在线ERP等都成了传统管理软件企业发展的目标。随着中小企业对BI需求的增加,SaaS型BI也成为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目前,有的厂商已经推出了基于SaaS的BI,但由于企业的数据比较少。供应商主要是做一些简单的BI模块和应用来解决问题,不会对数据做大规模分析和建模。随着中小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企业对BI的需求增强,BI可能会在中小企业中快速发展。

7 移动商业智能将受到更多关注

随着“ERP+移动终端”的Mobile ERP新模式3G的出现,大多数企业老板对于移动的应用越来越关注。CIO希望能把企业业务或者应用通过手机这种方便快捷的终端形式展现出来,以便可以随时随地了解企业动态,进行管理和决策。从企业的应用角度来看,BI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展现的结果在手机终端,则需要采取大量的安全措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