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十大技术发展趋势回顾:技术泡沫形成

[摘要]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撰文回顾了2011年的十大技术发展趋势,其中包括黑客活动猖獗、谷歌推出Google+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电子图和苹果iPad日益兴旺等等。现将2011年十大技术发展趋势罗列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软件网讯)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撰文回顾了2011年的十大技术发展趋势,其中包括黑客活动猖獗、谷歌推出Google+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电子图和苹果iPad日益兴旺等等。现将2011年十大技术发展趋势罗列如下,以飨读者。

1.黑客活动开始猖獗

在黑客组织LulzSec的推动下,这一年的黑客活动开始猖獗起来。在五六月份的50天内,LulzSec侵入并摧毁了几家主要公司如新闻国际和任天堂以及政府机构如SOCA和CIA的网站。在今年,索尼成为了这些黑客活动的最大受害者。它有7700万个PlayStation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被黑客窃取,被迫关停服务三周,直接损失估计高达1.7亿美元。这些黑客在实施攻击的同时还通过新闻媒体或者Twitter发布消息,以戏谑的口吻调侃被攻击对象。不久,该黑客组织的一些成员被捕。但是,黑客活动日益成为企业和政府机构头疼的问题。

2.谷歌推出Google+挑战Facebook

在今年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担任该公司CEO后,他将社交战略放到了头等重要的位置,并将员工的奖金与该社交战略的成败直接挂钩。作为这个战略的成果,他们在6月推出了新的社交网络Google+,旨在抢夺Facebook的用户和市场份额。目前,Google+已拥有了超过4000万个注册用户,但是谷歌未透露其中有多少活跃用户。

3.Android操作系统日益兴旺

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已在智能手机上运行多年,但是在今年它实现了质的飞跃——已有超过一半的智能手机运行Android。Android拥有100亿款应用程序,而且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这一切注定Android将会继续兴旺下去。今年,Android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冰淇淋三明治”也问世了,其优良的设计和舒适的体验足以与苹果一决高下,它的“面部识别解锁”(face unlock)功能也证明谷歌正在引领创新和设计潮流。

4.RIM服务被用来煽动暴乱活动

8月份英国发生的暴乱充分证明了技术对于重大新闻事件的影响力。不法分子利用RIM的黑莓信使(简称BBM)服务组织和煽动了这起暴乱活动。BBM服务的私密性和“病毒般的复制性”对于英国警方构成了威胁。伦敦警察厅在议会中承认,它曾试图关闭这种互联网服务,以期控制信息传播,但是后来迫于法律压力而作罢。有一些高级警官还称,他们曾利用从BBM网络中搜集的情报信息阻止了一些地方的暴乱活动。英国首相还专门召见RIM,质问该公司在英国暴乱中所扮演的角色。

5.现在仍是iPad市场,而不是平板电脑市场

如果说2010年苹果利用iPad的巨大需求证明了怀疑论者的错误,那么2011年竞争对手则意识到了追赶苹果有多难。今年推出的堪称“iPad杀手”的平板电脑几乎就不存在。华硕Transformer和索尼S和P平板电脑虽然有一定的粉丝,但是并没有出现排长队购买的热销局面。而惠普TouchPad和RIM黑莓PlayBook则一败涂地,至今尚未走出阴影。被公认为苹果iPad最强大竞争对手的三星Galaxy Tab 10.1,则涉嫌“大肆抄袭”iPad,在全球遭到苹果起诉。即使撇开专利纠纷不谈,Galaxy Tab也未对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产生多大影响。总之一句话,我们现在所处的市场还不是平板电脑市场,而是iPad市场。

6.技术专利战火熊熊燃起

在2011年,智能手机业务的激烈竞争掀起了全球专利大战,几乎所有大公司都被卷入其中。最激烈的专利大战发生于苹果和三星之间。苹果宣称,三星的Galaxy系列产品大肆抄袭苹果iPhone和iPad,并成功地禁止了三星产品在德国进行销售。这两家公司在10个国家打起了专利官司。在8月,谷歌为了充实自己的专利库,增强应对专利诉讼的实力,它提出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谷歌与苹果之间就Android展开的专利大战则卷入了至少21家公司,包括所有主要制造商、大型软件公司如甲骨文,以及“专利流氓”公司。在今年,呼吁改革美国现有技术知识产权制度的呼声越来越大。

7.超薄笔记本电脑时代开启

在苹果推出Macbook Air时,有些批评人士嘲讽这款超轻薄的笔记本电脑只是富人的玩具。但是,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触到它时,他们发现这款电脑具有无穷的魅力。多年来,走进零售店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总是会带着一台Macbook Air离开。而戴尔、索尼和松下也纷纷尝试推出类似的超轻薄产品。在今年,英特尔利用3亿美元的援助资金说服生产商大胆尝试。结果,Ultrabook超薄笔记本电脑横空出世了——例如,华硕Zenbook和三星Series 9。超薄笔记本电脑可能要到明年才会真正获得成功,但是超薄笔记本电脑时代已在今年开启。

8.新的技术泡沫正在形成

在今年,有好几家大型技术公司上市,它们的估值也越来越大。这一切让人们不由地开始谈论正在形成的新的技术泡沫。在6月,数字音乐服务Pandora上市,估值26亿美元;随后不久,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市,估值接近到90亿美元。现在,像Groupon和Zynga这样的社交互联网公司已成为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对象。但是,最大的社交网络Facebook尚未上市,该公司预计明年上市,估值1000亿美元。

9.电子书销量稳健增长

在今年初,亚马逊宣布其美国书店的电子书销量首次超过了纸质书。在今年5月,该公司证实其英国书店Kindle电子书的销量也超过了纸质书。在今年8月,亚马逊还推出了两款新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一款平板电脑Kindle Fire。截至目前,在这两款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中,只有一款价格较为便宜的电子书阅读器在英国开始销售,另一款可能要到明年才在英国售出。与此同时,英国书店WH Smith也开始储备Kobo电子书阅读器,并开始进行强有力的市场推广。而英国另一家书店 Waterstone's也在研制自己的电子书阅读器。这一切加上针对大多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的电子书阅读器应用程序,我们可以预见到电子书的销量将会继续出现稳健的增长。

10.农村宽带铺设计划正式实施

今年,在英国农村地区铺设宽带的计划开始正式实施。目前,英国电信(BT)已开始紧锣密鼓地在农村地区铺设宽带,明年将会有一半的英国人连接到高速网络。农村宽带铺设的速度主要取决于无线运营商。如果4G频谱拍卖进一步延迟,宽带铺设的实际速度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