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发明可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心理行为促进技术

[摘要]近日NEC宣布,在实现智慧城市的新技术领域又有一项新突破,这项技术通过分析居民个体的行为特性,引发其实际自主行为,从而实现对城市整体基础设施的管控,实现城市资源的最佳配置。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NEC宣布,在实现智慧城市的新技术领域又有一项新突破,这项技术通过分析居民个体的行为特性,引发其实际自主行为,从而实现对城市整体基础设施的管控,实现城市资源的最佳配置。

该技术通过心理学行为轨迹,将个人的行为特性分为几大类,并分别提供相适宜的信息和建议,从而影响人们的自发行为。传统的诱发社会个体行为的手法,主要是利用行为结果的可视化、返点、返利等,但这些手法仅停留于诱发个体行为的发生,并没有具体分析行为发生要因的差异化。NEC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开发了能反映出个体行为要因的技术。NEC开发的这项技术,还适用于促进环境行为的系统。今后,将通过这套系统,对个体主动采取抑制能源消耗行为的效果进行验证试验。

以下是该技术的特点。

1, 通过社会心理学者以及社会调查,将人类为何发起某种行为模块化,并根据实际行动监测以及简单的问卷调查,判断人为何采取这种行为,同时分到6大类中。在促进环境行为的系统中,根据个人的行为要因,分为金钱重视型、社会回报重视型、希望表扬型、惭愧型等。

2,再根据所判断的类型,实施最能刺激个体行动的诱导手法。比如,对于金钱重视型的人,向他提示当家电断电时所节约的电费总额;对于惭愧型的人,向其展示很多人为了节电都在参加节能马拉松的画面,通过他人行为的展示,促使他本人采取追随行为。

3,对个人类型的判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该技术还能根据个体对所提示信息的接受履历、行为履历,提炼出个体行为的时间变化,从而调整所提示的信息内容。

NEC通过引导对人与城市整体的最佳化,力争实现对人与地球友爱的智慧城市,还会将该技术从促进环境行为扩展到交通、健康等多种服务领域,并同时推进相应的研究开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