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遭遇“成功者的诅咒”?

[摘要]那些曾经占据产业制高点的企业为什么会在此时遭遇重大挑战?那些曾经开创产业未来的成功企业如今为何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扑朔迷离?

(中国软件网讯)那些曾经占据产业制高点的企业为什么会在此时遭遇重大挑战?那些曾经开创产业未来的成功企业如今为何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扑朔迷离?

我们选择了诺基亚、惠普、思科和英特尔四家公司来做深入地探讨和分析,希望能找出个中理由和原委。这是四家非常成功的企业:诺基亚一度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一半的份额,如今却在苹果和Andorid阵营的合围中苦苦探索突破之道;惠普现如今仍然是全球营业额最大的IT企业,但是在云计算和IT服务领域,它显然没有做好转型的充分准备;思科一度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高达5400亿美元,现在来自亚洲企业的挑战日益强烈;英特尔曾经主导整个PC产业的发展,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穿着正装而来,却发现参加的是一个化妆舞会。”

是这些企业准备不够吗?不是,作为产业制高点的掌控者,他们早早就在为下一波产业变革做技术和产品储备,这些企业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有能力定义产业未来方向。但是为什么在变革到来之时,这些企业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呢?曾经让这些公司如此成功的企业基因此时为何没有发挥作用呢?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成功的诅咒”。Winner′s Curse(又译为赢家的诅咒)这一概念最先是用于解释为了获得石油、天然气而卷入投标公司的投资低回报情况。提出此概念的专家们注意到,在任何形式的拍卖会上,拍卖物的价值是不确定的,赢家很可能由于支付超过竞标项目的实际价值的价码而遭受惩罚。换句话说,赢家往往因为自己的成功因素(出价高)而最终蒙受价值损失(标的项目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值钱)。

将这个概念置换到我们要讨论的问题中来,可以这么说,那些曾经让这些企业走向成功的基因最终可能成为这些面临困境的决定性因素。诺基亚提出智能手机概念机比iPhone早了10年,触控技术比后者早3年,Ovi比苹果App Store早了1年。诺基亚创新部门前主管Juhani Risku曾说,诺基亚研究院有5000名专业人士,其中有500人极为出色,有着“杀手级的灵感”!不幸的是,他们研究出来的创新方案,最终出现在了对手的手机上。

台湾大学副校长汤明哲就曾撰文指出,诺基亚是个追求高效率的公司,成本控制做得很好,但这种“高效率的成本控制思维,杀死了诺基亚该有的创新”。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成功的公司却各有各的基因。有的企业是因为技术和产品超凡卓群,有的是创始人或者CEO强大的个人魅力和前瞻的战略把握能力,有的是卓越的运作流程保证了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产品推出速度,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所以,每个企业所要面对的“成功的诅咒”也不一样。事实上,我们所要探讨的这四家企业,如今在全球来看依然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对其转型困境原因的探究,在某种程度上会提醒我们,如何才能避免“成功的诅咒”这样的陷阱,让企业的发展能够基业长青!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