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SOA发挥真正价值

[摘要]SOA应该是一个更大的前景目标的基础,如Forrester公司的数字业务架构。这个数字业务架构包括你的所有的技术计划,代表了你的业务能力并且指导你的架构和架构战略的向前发展。

(中国软件网讯)目前,很多企业拥有与国际竞争对手一样的软硬件系统,甚至技术和设备强于对方,单从技术的成熟性和先进性而言,整体应用水平不低,但应用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要实现SOA真正的业务价值,CIO们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目前,很多企业拥有与国际竞争对手一样的软硬件系统,甚至技术和设备强于对方,单从技术的成熟性和先进性而言,整体应用水平不低,但应用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如今企业都在反思实施SOA真正的业务价值体现在了哪里?从最近几年SOA的实施效果来看,SOA要走到真正能体现业务价值的实现和实现业务敏捷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实施SOA的初期,很多时候都仅仅是将其作为企业应用集成的一个延伸,包括SOA本身产品也仅仅是消息中间件的进一步发展。从这个层面上SOA很难发挥其真正的业务价值,而对于SOA的核心业务价值一定要体现可重用资产库的积累,业务敏捷方面的内容。因此,想要得到SOA真正的业务价值,并让IT系统绩效最优,最根本的不取决于信息技术和设备的先进与否,而是由制度安排的优劣、治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的。

SOA本质上是一种架构方法学,该方法学不是对已有的面向结构,面向对象方法的否定,而是一种延伸,这种延伸的重点即在于流程驱动IT,业务驱动架构,从端到端的流程到业务组件化和服务化,又从可重用的业务组件和服务来快速构建业务应用。

要实现SOA真正的业务价值,CIO们应当做好以下几点

在构建基于SOA的IT系统时,CIO应更加关注业务流程的梳理。这也是能够实现业务和技术解耦的基础,没有这层也就谈不上后续的快速服务组合和编排。而在这个过程中,业务组件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业务组件提供业务能力,而业务能力本身又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出来。这种架构方法必须要引入到系统内,从一个系统的构建之初就采用这种方法来构建应用,包括端到端流程的分析,业务建模和业务组件,服务组件和服务识别,跨组件的数据CRUD分析,组件间的服务交互等。

对于遗留系统的SOA化改造和集成,往往很难对已有历史系统进行全SOA化改造,只能对现有的系统集成接口进行SOA化服务改造,在这种思路下我们很难真正的去分析和识别各个业务系统已有的业务组件和业务能力。也很难遵循我们的从顶向下的端到端流程分析和建模的思路进行,这自然导致了业务组件和业务服务无法真正的有效识别,后续的服务编排和流程编排更难以真正落地。要知道BPEL服务编排的重点是业务服务,而不是数据接口和数据服务。

SOA的最终价值来自于它在更大的前景目标中扮演的角色SOA 是从传统的业务竖井向新的业务技术过渡的一个关键的部分。许多技术趋势(从云计算和虚拟化到业务服务管理、商务智能和文件管理)都使用或者支持SOA,或者是与SOA的业务设计重点协调设计的。SOA应该是一个更大的前景目标的基础,如Forrester公司的数字业务架构。这个数字业务架构包括你的所有的技术计划,代表了你的业务能力并且指导你的架构和架构战略的向前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