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健康中心为温氏集团信息化护航

[摘要]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个持续的过程,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的不断扩张,企业的信息系统也在不断扩张。然而,在信息系统不断扩张的过程中,难免...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个持续的过程,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的不断扩张,企业的信息系统也在不断扩张。然而,在信息系统不断扩张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隐患和挑战,就如同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这也意味着信息系统有持续优化的需求。金蝶的EAS健康中心服务,就是针对这一需求应运而生。

(总部位于新兴县的温氏视频集团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龙头企业之一)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同行的前列。面对越来越复杂的企业信息化应用,如何让信息化管理更有效率,如何让信息化管理为企业战略和业务发展提供更高效的支持,就成为该集团信息中心面临的一大挑战。为了应对上述挑战,温氏食品集团于去年引进了金蝶的EAS健康中心服务,来进一步优化自身的信息管理系统。温氏食品集团信息中心主任 严尚维表示,半年多的应用实践表明,EAS健康中心服务在提升温氏集团信息系统稳定性和管理效应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化管理推动温氏跨越式发展

作为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温氏集团2010年实现上市肉鸡7.2亿只、肉猪505万头,产值超过200亿元。从1983年一个小养殖户,发展到今天成为行业龙头,不到30年时间里,温氏集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温氏集团采取的“公司+农户”封闭式委托养殖的产业化模式,在以工业化方式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目前,温氏集团在全国20个省市拥有120多家分公司,与四万多农户开展合作。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各地市场的动态变化、公司订单、市场销售情况,以及对合作农户的远程管理等等,都需要第一时间反应到总部,以便决策管理层及时做出应对。而温氏集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让上述功能得以成功实现。

工业化流程的精髓就是精细化管理,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信息化特别是ERP系统发挥着关键作用。2005年,温氏集团引进金蝶ERP系统,强化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温氏集团的高层就曾对金蝶总裁徐少春表示:“我们将企业发展最重要的环节交给你们了。”此番表白,充分印证了温氏集团对信息化管理寄予的极高期望。

(以农业为主的温氏食品集团的数据中心就备了一栋专门大楼,可见温氏集团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之高)

严尚维告诉记者,在与金蝶达成合作后,温氏集团以“权力下放、数据上移”为目标,建立一套满足集团式企业系统架构、体现ERP管理思想、高度集成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通过金蝶EAS产品实现财务、物流、人力资源等标准化业务的信息化管理,通过金蝶BOS平台开发个性化养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业务过程、财务核算和数据集成一体化,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同步一致,消除信息孤岛,为公司决策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温氏集团从1991年就开始了自己的信息化建设。20年的实践证明,信息化管理,为温氏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与金蝶的合作,更是让温氏集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严尚维强调。

温氏集团管理层对信息化管理的“功劳”也赞许有加。“每天打开电脑,用五分钟时间浏览一下报表,整个集团公司的运营状况就能了然在胸。公司信息化系统在推动公司管理提升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温氏食品集团董事长温志芬评价道。

温氏集团ERP应用面临的挑战

不过,伴随着温氏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温氏集团的业务已经由原来的单纯养殖业,转变为多元化发展:以养殖为核心,向上下游相关产业延伸,总共涉及动物育种、饲料、动物保健品生产、肉制品食品加工等十多个行业。如此复杂的产业背景,势必对信息化管理特别是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温氏集团重力打造的数据中心机房,也是保证各系统有效运行的硬件条件)

据了解,温氏集团目前使用的是EAS 7.0SP1版本,应用服务器分别为2个AIX系统的小型机服务器、4个Linux系统Intel X86服务器,中间件为金蝶公司Apusic,EAS应用实例多达25个,数据库服务器为2AIX系统的小型机组成的Oracle RAC,各地分公司通过VPN接入到总部信息中心,全国EAS客户端使用数量众多,业务高峰期并发数多达几百个。

面对如此庞大的EAS系统,在应用过程中,系统本身难免会出现一些困扰。温氏食品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姚绘告诉记者,随着信息化系统越来越复杂,温氏集团的信息化系统主要面临三大风险:

首先,如何实现系统主动预警?庞大的信息系统,肯定存在事故隐患,如何通过主动预警的方式将系统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从而最大可能地降低其危害程度,就成为一大考验;

第二,如何发现并解决整个信息系统中的短板,实现系统效能的最大化。决定信息系统整体效能的,不是其最优的部分,而是其短板所在。“就如同高速公路,一旦一个地方发生交通阻塞,整个公路都将出现堵车。找到信息系统中的短板,对提升整个系统的效率十分关键。”

最后就是如何减少二次开发模块与整个系统的兼容性问题。温氏集团现有的ERP系统,是温氏集团与金蝶通力合作进行了大量二次开发形成的,而且这样的二次开发还在不断进行之中。二次开发的模块,在检测时运转十分正常,但投入到实际运用中,可能会出现与原有系统不兼容甚至发生冲突的情况。尽量减少这种不兼容、冲突,也成为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一个庞大的信息管理系统,肯定会存在不少问题,但用户面临的问题是不知道问题在哪里。这就需要专业机构帮助用户找出这些问题并解决之。”姚绘指出。

EAS健康中心服务扮演“健康顾问”

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ERP系统需要不断优化,这不仅仅是温氏集团的需求,也是整个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正是基于这一现实需求,金蝶软件专门推出了EAS健康中心服务平台,帮助客户解决信息系统优化问题,进一步提升信息管理系统的效率。

“一个信息系统一旦构建完成,稳定性就成为最重要的指标,不能因为系统存在瑕疵就打倒重来。因此,持续的优化就成为解决问题的不二选择。”严尚维强调。

金蝶软件服务产品与市场部产品经理冯涛指出,EAS健康中心服务是一款贴切EAS产品应用的性能管理软件,可在复杂的运行环境中主动检测、分类、诊断、展示、预警和报告性能问题;能够对EAS应用提供更加深入的性能分析,不仅适合人工分析同时也支持专家系统自动分析,对EAS生产系统的性能损耗更小。“形象地说,EAS健康中心服务,就如同企业ERP系统的健康顾问,能帮助企业及时了解ERP系统的健康状况。”

姚绘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温氏集团已经购买了两次金蝶软件的EAS健康中心服务。金蝶服务人员与服务产品开发人员到温氏集团现场办公,与温氏集团的IT部门一道,对温氏集团应用的金蝶EAS 7.0SP1版本进行了针对性“体检”。

通过“体检”,确实发现了温氏集团ERP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隐患。例如,温氏集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有一个领料单子系统,由于数据交换比较频繁,给集团整个系统的数据库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金蝶EAS健康中心服务的工作人员,利用健康中心性能报告功能生成了性能状况汇总报告,并结合客户端的日志及服务器日志,对EAS系统进行了分析,发现客户端功能点缺陷主要集中在自定义模块上,性能缺陷产生的原因,是远程调用交互次数过多或线程等待时间过长;交互数据量过大;自定义功能点的首次执行效率低下。金蝶技术人员通过EAS健康中心的性能报告数据,给出了业务功能点的详细优化建议,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此前并不清楚,一个子系统存在的问题,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用效率。经过金蝶EAS健康中心的诊断,我们才对此问题有了深刻的认知。这对我们今后的二次开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姚绘表示,通过金蝶软件的EAS健康中心服务,目前温氏集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稳定性较此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温氏集团的信息化之路将在EAS健康中心的护航下越走越顺越高。

用户观点:

温氏食品集团信息中心主任 严尚维:

通过与金蝶五年时间的合作,温氏集团建立了一套强大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温氏集团的领导层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温氏分布在全国22个省份的120多家分公司的运用状况,可以从容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这套系统,温氏集团的合作农户可以随时了解市场行情,从而决定自己的养殖方向和规模。强大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是温氏不断腾飞的坚实基础。

温氏食品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 姚 绘:

温氏集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越来越复杂庞大,系统中肯定会存在不少问题。但问题是很难发现、找到这些问题。金蝶EAS健康中心能帮助用户找到这些问题并解决之,使得整个系统得到优化,有利于系统效率的提升。对于EAS健康中心这样的有针对性的服务,用户是欢迎的。希望金蝶能进一步提升EAS健康中心的智能化水平,减少人工分析的工作量,方便用户更好地使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