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市场需求 助力金融IT运维管理

[摘要]日立JP1总结提出确保系统高效、自动化、稳定运行是运维管理的三点关键因素,并根据这三点因素特别为中国市场提供三大产品模块:满足IT规范化的桌面管理(JP1/SD)、确保自动化运行的作业管理(JP1/AJS3)、以及拥有运行监控功能的性能管理(JP1/PFM)。

  ——日立JP1中国市场的2011

近日,《金融电子化》特别举办“第四届中国金融IT服务颁奖典礼”,表彰2011金融信息化建设中取得成就的IT企业。凭借成熟的金融业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城商行、农信社、大型保险公司的服务经验,日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摘得“JP1系统运行管理优秀金融解决方案”奖,成为金融IT运维管理市场上当之无愧的明星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日立JP1重点耕耘的金融行业2011年所获荣誉可谓是盘钵满罗:“2011年度金融行业最佳解决方案奖”、“2011年最值得信赖的金融行业IT运维解决方案”、“年度IT品牌-年度‘用户信赖品牌’奖”等等。在今年举办的金融展上,日立JP1的展台簇拥了众多前来咨询的金融管理者,他们都希望能够借助JP1的金融解决方案自身强化自身内部控制力、降低运营风险、降低运维成本以及增强业务实效。究竟是怎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拥有如此魅力,能够吸引众多CIO的目光?

产品篇——运用IT手段加强内部控制,保障金融业务创新

日立JP1是一款全面符合ITIL架构和ISO20000国际标准,致力帮助金融业实现透明化管理的系统运行管理软件,是监控管理多平台、异架构IT系统、保障作业流程自动化、灾备系统切换(或演练)自动化、避免人为操作风险化,并且有效降低营运成本的IT服务管理软件。

日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软件事业部总经理森保治先生指出,金融业的发展繁荣靠以客户需求为根本的业务创新来实现,业务创新越来越离不开IT系统的保障,现阶段需重新梳理IT架构,运用IT手段加强内部控制、摆脱手工操作的人为风险,运维管理将伴随着非核心系统向核心业务系统的应用发展,保障金融业务的创新。

为此,日立JP1总结提出确保系统高效、自动化、稳定运行是运维管理的三点关键因素,并根据这三点因素特别为中国市场提供三大产品模块:满足IT规范化的桌面管理(JP1/SD)、确保自动化运行的作业管理(JP1/AJS3)、以及拥有运行监控功能的性能管理(JP1/PFM)。

解决方案篇——基于作业自动化(JP1/AJS3)的金融解决方案

过去10年中国金融机构业务规模增长迅速,业务形态不断丰富,系统交易量和数据量繁杂多样、新产品频繁投放上线,金融机构普遍需要提升风险管控、合规经营方面的能力。在初步具备IT基础的条件下,金融机构的IT规划开始注重IT运维管理的建设,并且“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已将“风险管控”明确列为金融业IT建设重点完成项目。将IT应用向管理环节渗透,是金融信息化建设未来的方向。

正是看到这样的发展趋势,日立JP1将对IT系统的监控扩展到了运维管理的自动化,2011年在中国金融领域率先提出运维处理自动化的概念,并且以作业管理模块(JP1/AJS3)为基础打造面向金融业的整体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本质上讲是一个跨平台、跨服务器,集中化、可视管理,可定制,可追溯的一个自动化系统平台。

具体讲方案包括日常作业、批处理的自动化;系统监控、运行状况巡检;灾备切换(演练)自动化;软件更新、升级自动化和手工操作综合支持平台。这些自动化方案可以使IT人员真正从繁杂的手工运维管理中解脱出来。同时降低了运维的成本,减少了操作中的风险,加固了业务的连续性,为金融系统长期稳定的运作奠定基础。

渠道及活动篇——参与行业研讨,迎合金融市场需求

携金融业整体解决方案,日立JP1在2011年积极拓展与合作伙伴、业内用户的关系。6月,参加金士达用户大会,将灾备切换(演练)自动化内容与证券CIO们分享,获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可;4月至11月,分别参加农信社、城商行、保险信息化大会,将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省市的成功案例与嘉宾深入探讨,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金融公司开始关注日立JP1提出的运维管理自动化的概念。

9月金融展,自主举办面向媒体的小型沙龙会;12月,自主举办金融用户研讨会;在倾听用户声音、迎合金融市场需求中,日立JP1脚踏实地的迈出坚实步伐,2011年度最终收获了证券等多个金融行业新用户。

结语

中国金融各子行业、以及各子行业内的不同机构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但从总体看金融业信息化应用已发展到:以数据大集中为前提,以完善的综合IT业务系统为基础平台,以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为决策工具,以IT运维管理的技术手段为运营保障,打造安全稳定的、网络化的、具有个性化、创新性服务的金融企业。

在此笔者认为,中国金融企业在信息技术投入方面长期以来重业务而轻管理,与前台相比,后台的支持和管理远远不足。如很多金融机构在经营分析、风险控制、战略决策、深入的客户信息挖掘等方面缺少足够的IT支持,相比业务信息化而言,中国金融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才刚刚起步。IT应用将从生产型向管理型方向发展,那么像日立JP1这类具有丰富IT运维管理经验的公司未来将会有更广大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