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已死?博主say no!

[摘要]随着应用走向热门,“Web已死”的观点再度进入大家的视野。未来一定属于应用吗?未必,老牌博客Scripting News的博主Dave Winer昨日撰写了一篇题为《Why apps are not the future》的文章,强调了Web的“链接”特性不可替代和应用本身“自由性”的缺失。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应用走向热门,“Web已死”的观点再度进入大家的视野。未来一定属于应用吗?未必,这个最早发端于《Wired》杂志的观点最近又受到了新的批驳。老牌博客Scripting News的博主Dave Winer昨日撰写了一篇题为《Why apps are not the future》的文章,强调了Web的“链接”特性不可替代和应用本身“自由性”的缺失。下面是原文的全文译文。

      现在到处是这样的论调,“Web已死,应用才是未来”。

我最早了解这个观点是通过1997年3月的《Wired》杂志的封面,2010年8月这个观点再次被翻了出来。对于这个观点,我十分意外,甚至把那期杂志的封面加到了博客的blogroll,以便提醒我自己——“你还停留在一个行将就木的环境里”。

上面所说的当然是个玩笑。

在你们迷恋应用的时候,我仍会坚守Web并等待着着你们的重新回归。我知道这一定会发生,下面是原因。

如果把你iPad或iPhone中安装的每个应用看作是一个筒仓,只看这些一个个堆积起来的筒仓,你会觉得所有应用将组成一个垂直耸立的高大建筑。想要自由出入这个大型建筑并不容易,只有完全受应用开发者控制的东西才可以。这可真是糟糕!

我并不在意Web有多么丑陋而应用有多么好看,因为Web最大的优势在于“链接性”。比方说,你拥有一个很棒的浴缸而觉得海洋的存在无关紧要。这是一个很愚蠢的观点,失去了海洋的关键作用,再漂亮的浴缸又有何用?想想能不能在它周围造出一块陆地,你就会明白我的观点。

我们还在做另一件事:主动为那些引领“创新”潮流的产品付费,认为这才是未来的走势。然而,这些“创新”产品的开发者宣扬“应用才是未来”目的却是迎合有钱人,从而为自己带来资金上的支持。于是一个错觉产生了,摆脱了Web世界的“狂野”和“无序”, 生活在一个被条条框框限制但有迪斯尼乐园般享受的“应用世界”是多么美妙。很美妙吗?非也,我们失去了Web世界里往来穿梭的自由。

所以,我仍将坚守Web。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