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l应弃“板”投明转攻Ultrabook?

[摘要]英特尔和微软要想在平板电脑市场有所作为的话,进入单纯的平板电脑市场意义不大,也鲜有制胜的可能,而Ultrabook则是一个基于传统笔记本思维,又跳出该思维的一种全新产品形态,当正面进入不行的时候,独辟蹊径将更容易成功。

  (中国软件网讯)不知业内是否注意到,平板电脑发展到今天,和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类似,已经形成了两大派系的竞争格局。即苹果的iPad和非iPad(也就是谷歌的Android系)。苹果的iPad自不必说,据预测,在未来的5年内其领先的优势无人能撼,剩下的Android系平板的竞争会愈演愈烈,特别是亚马逊Kindle Fire极具杀伤力的价格,定义了Android系挑战苹果iPad,或者说自身可以上规模的非iPad平板发展的唯一模式。

随着刚刚过去的购物季苹果iPad及亚马逊Kindle fire平板电脑的热销,再此证明平板电脑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空间。而在这个巨大市场空间被业内称为失意的英特尔和微软自然也是虎视眈眈,甚至为此两家都纷纷站到了曾经是对手的一方,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英特尔的芯片系列在支持微软Windows的同时,也开始投入谷歌Android的怀抱,而明年正式发布的微软的Windows8也向ARM敞开了大门。对此,业内认为这标志着曾经在PC市场约定俗成的Wintel联盟到了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彻底瓦解。那么大难临头各自飞的英特尔和微软这种做法真的可以助它们在平板电脑市场有所斩获吗?

面对平板电脑的冲击及外界的质疑,英特尔CEO欧德宁称Ultrabook将成英特尔应对的杀手锏

也许在此有人会认为,英特尔支持Android不是正对路吗?毕竟Android系统是目前除了苹果iPad的iOS外,在平板电脑中的第二大系统了。乍看起来,这个推论很是顺理成章,但不知人们是否注意到笔者前面刚所述的当今平板电脑已经形成的两大派系中,Android系唯一可以有发展机会,或者说可以得到市场和用户认可的就是价格。即比苹果的iPad要低得多的价格,比如199美元的亚马逊Kindle Fire。如此推断的话,其他Android系厂商最终比拼的就是价格,并最终反映到每家Android系平板电脑厂商的成本。那么目前ARM+Android和即将进入的英特尔的X86+Anroid究竟谁的成本要高呢?

笔者认为,在同样是Android系统免费的前提下,毫无疑问英特尔X86的芯片要比基于ARM架构的贵,至于贵多少?哪怕是几美元,也足以决定一个Android系平板厂商的命运。要知道在平板电脑的成本构成中,芯片所占比例是仅次于触摸屏居第二位。所以,笔者在此想说的是,由于Android系厂商的竞争焦点集中在价格上,而成本又决定价格,但从厂商控制成本的角度考虑,英特尔的X86架构芯片与基于ARM架构的芯片相比没有任何的优势(这之中还未考虑功耗的问题),这使得在Android系平板电脑的厂商很难弃ARM而选择英特尔。而对于不在乎价格,或者说卖点不在低价的苹果iPad,人家苹果有自家设计的基于ARM的A5和未来的A6芯片,英特尔更是难以找到进入的机会。

同样的矛盾在微软的身上也是如此。即未来的Windows8支持ARM的微软也面对的是ARM+Android的组合。由于Windows的付费商业模式,决定了其Win+ARM的组合的成本肯定要高于ARM+Android的组合,这同样会让Android系的厂商会优先选择ARM+Android的组合。

那么剩下的就是Wintel组合的平板电脑了。但在平板电脑市场作为一个新的组合,面对苹果和其他厂商的ARM+Android组合的时候,成本优势会更不明显,剩下的还有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当然是体验的不同。不过还是笔者前面讲过的,在当今的平板电脑市场和用户中,已经形成了要体验选苹果iPad,要价格买Android平板的共识,如果X86+Win组合的平板体验上抵不过iPad,价格上又拼不过ARM+Android,那就是一个十足的鸡肋。先不要说市场和用户,最起码的OEM厂商都不会选择。那最终的事实会是这样吗?据DisplaySearch 的预测,从2010年到2017年间,在平板电脑市场,ARM架构占有绝对的优势,而在系统中,排在首位的仍是苹果iPad采用的iOS,其次是谷歌的Android,最后才是微软的Windows,而且每年里,基于X86架构平板电脑的出货量比例与基于Windows系统平板电脑的出货量的比例相当接近,这似乎验证笔者前面分析的,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英特尔和微软都很难在单纯的平板电脑市场获得成功。

除了DisplaySearch外,近期调查公司Forrest称,消费者对微软Windows平板电脑的兴趣已经下降。具体表现,2011年第一季度的调查中,46%的平板电脑潜在购买者希望获得Windows平板电脑,但到第三季度,这一比例下降到只有25%。同期Android平板电脑的吸引力从第一季度的9%,上升到第三季度的18%。苹果iPad吸引力增长最快,从第一季度的16%增长到的第三季度的28%。为何微软在宣布要发布支持平板电脑的Windows8之后,消费者对于采用Windows系统平板电脑的兴趣不增反降呢?笔者认为,除了Windows8发布要在明年之外,不断推出的Android系平板,尤其是价格的不断降低,让用户的选择意向发生了改变,至少与寥寥无几的Windows平板电脑更具有直观的可比性。

通过上述的分析,笔者认为,英特尔和微软应该放弃在单纯的平板电脑市场与自己的对手ARM及谷歌、苹果的争夺,而是应该将重心转移到新兴的Ultrabook(超级本),这个介于平板电脑和传统笔记本的市场中。

业内对于Windows8在平板电脑市场的看好及用户选择度下降的矛盾,也许Ultrabook才是Windows8的真正用武之地

首先就Ultrabook的产品形态看,它兼具了传统笔记本的高性能(相对于平板电脑)及平板电脑独有的触控体验。由于更强调性能,这让英特尔X86架构更易彰显出优势,回避了在单纯的平板电脑市场中与ARM相比在功耗上的劣势,所谓扬长避短。同样对于微软的Windows8,既发挥出了针对传统笔记本(PC)应用上的长处,又能体现其对于触控应用的支持,避免了与谷歌Android相比,在单纯的平板电脑市场大材小用的尴尬。也就是说,在Ultrabook这个市场,都将英特尔和微软的强项发挥到了极致。更重要的是,在Ultrabook领域,英特尔和微软的生态系统是最强大的。例如英特尔在此领域相关生态系统的软件开发人员超过1400万,并具有最多超过600万个的软件数量。

其次是避免了目前乃至将来日趋明显的非iPad平板电脑的红海价格战(也是英特尔与微软在纯平板电脑市场与ARM及谷歌Android竞争的软肋),有利于厂商获取高于单纯的平板电脑的利润,这无疑会间接提高OEM厂商参与的积极性。据称,英特尔为此已经投资3亿美元成立Ultrabook Fund,对与Ultrabook有关的硬件和软件公司进行投资,鼓励厂商在Ultrabook上进行技术创新。而在PC市场表现不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净亏损的宏碁近日就声称,未来会放弃停止销售一些廉价但制造水平较低的硬件产品,关注重点将是英特尔主推的Ultrabook。而华硕、联想、惠普等PC厂商也已经推出和即将发布Ultrabook,至少较之于英特尔和微软在单纯平板电脑市场的努力,OEM厂商对于Ultrabook的支持力度要大得多。

最后就是针对苹果的Macbook Air,业内清楚平板电脑冲击了部分的PC(主要是上网本和低端笔记本)市场,而Macbook Air也在蚕食着微软在PC市场的份额,而Ultrabook兼具笔记本与平板电脑的特点是Macbook Air所不具备的,而苹果出于对iPad市场的保护,未来也很难让自己的Macbook Air具备平板电脑最主要的触摸功能,在这里Ultrabook对于苹果的iPad和Macbook Air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市场竞争效果。

正基于此,HIS预计今年该市场占有率会升至接近2%,但到了2012年该比例将大幅增至近12%,2013年会进一步升至近38%,而到了201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3%左右。这种普及的速度远超英特尔和微软在单纯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速度,而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其最终的价格很可能会在2013年降至499美元,届时Ultrabook的市场冲击力效应将会达到一个高峰。

面对Ultrabook增长的速度和市场份额,至少远远超过了英特尔和微软在单纯平板电脑市场的表现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从生态系统既有的优势及未来市场的需求看,英特尔和微软要想在平板电脑市场有所作为的话,进入单纯的平板电脑市场意义不大,也鲜有制胜的可能,而Ultrabook则是一个基于传统笔记本思维,又跳出该思维的一种全新产品形态,当正面进入不行的时候,独辟蹊径将更容易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