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如何打造信息化环保产业

[摘要]根据国际环保条例的要求,目前许多国际化大公司都以碳排放量作为衡量公司的合格与否的指标之一,因此,“绿色企业”已经成了现代制造业的大势所趋。

(中国软件网讯)根据国际环保条例的要求,目前许多国际化大公司都以碳排放量作为衡量公司的合格与否的指标之一,因此,“绿色企业”已经成了现代制造业的大势所趋。低碳、节能是制造业非常关注的技术热点问题。

那么信息化在这场“绿色”战役中,能为企业做点什么呢? SAAB集团是制造业领域的佼佼者,它近来在利用信息化打造绿色企业方面做出了先行的一步,也许他们的经验可以给制造业的CIO们一些启示。

SAAB集团具有全球供应链系统,拥有遍布上百个国家的航天与国防企业客户,这些客户都要求SAAB集团遵循繁多的环境保护条例,也就是说,要在满足顾客要求的同时,成为环保的企业。

另外,这家市值达37亿美元的公司也有自身的目标:每年减少2%的温室气体排放,节省能源与水资源,强调回收,并减少有害化学品的使用。“但是这却不容易实现,因为SAAB公司大多是用电子表格或文本资料来进行管理。所有这些资料都从多个系统集结,并需要人工来完成,这些都大量消耗资源。”SAAB的环境总监Kenth Algotsson这样提到。

许多公司都面临同样的问题。现在许多软件公司推出了OA软件,已经把一些文本资料的浪费问题解决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无数的电子文档存放在成千上万的电子表格中。电子资料的大量堆积,也成了一种能源的浪费,对企业的环保考核也构成了威胁。

SAAB集团希望能统一管理公司各事业单位、产品线以及供应商的能源与碳排放问题。“通常公司会利用一些软件来管理化学用品,但并未将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等因素也纳入其中。”Algotsson说,“如果我们只是生产自行车,那么我们的资料管理大可用人工来处理。但当我们是在生产飞机与国防材料时,我们就必须要用某种IT工具才能管理。”

SAAB公司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利用其ERP供应商IFS(瑞典)所提供的一种称作生态足迹管理(Eco-footprint Management)模式的系统进行能源与碳排放的统一管理。SAAB打算在2014年将生态足迹管理系统推行至全公司,通过ERP将大部分关于零件、材料、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的资料都加以整合。

目前,SAP已经是能源与碳排放管理应用软件供应商中的领先品牌,同时这也是Epicor为什么也涉足这个市场的原因。其他开始涉足这块产品市场的还有分析软件供应商SAS与Actuate等。所以可以窥见,能源与碳排放管理应用软件正在受到软件供应商的重视。

Constellation Research的分析师Adrian Bowles发展了一套能源与碳排放成熟度的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企业从获取最基本的资料开始,初步目标是实现能源与碳排放的有序管理,最后是达到完美境界--利用系统与信息化来最佳化能源资源,甚至从持续经营中获利。Adrian Bowles认为,越来越多软件供应商希望能在能源与碳排放管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意味着一种持续经营理念正在被一些公司所接纳,并纳入管理基础之中,这是一件好事。

然而,一个问题是,大部分公司目前在环境保护的问题上只关注表面的资料节约,企业领导人大多只会着眼在成本上--减少了多少纸质资源的浪费或者节省了多少数据空间等。由于能源与碳排放管理方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立刻收到成效,所以要想被整个业界所接受,还有一段路要走。

不过,SAAB集团的先行已经告诉我们,选择“持续经营分析法”的理念,把能源和碳排放整合到公司的统一管理中来,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绿色环保,并从中获利。而对于那些亟待解决环保问题的制造业大企业来说,这未必不是个很好的开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