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视点: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实现创收

[摘要]企业实施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能使企业更整体的、长远规划企业在电子时代的发展主线。特别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市场环境迅速变化的环境下,如何实施一个既能够满足当前企业内部管理、外部供应链需求,又具有良好柔性的信息系统成为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问题

(中国软件网讯)企业实施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能使企业更整体的、长远规划企业在电子时代的发展主线。特别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市场环境迅速变化的环境下,如何实施一个既能够满足当前企业内部管理、外部供应链需求,又具有良好柔性的信息系统成为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企业目前进行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主要课题。企业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但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不断增多,企业在信息化的道路上走得十分艰难。如何才能清晰地规划企业的信息化基础性建设,业已成企业CIO们所要解决的重大目标。

近日,记者邀请到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张晓斌先生,就九阳企业信息化的过程,张晓斌先生阐述了新互联网环境下九阳企业是如何做好信息化建设的。

九阳企业信息化是从财务信息化开始的,最早使用用友的财务软件,2001年开始上线自我开发的OA系统,实现了无纸化远程办公及电子订单应用;伴随企业发展,九阳对财务业务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经过调研,2007年开始建设ORACLE ERP系统,系统覆盖了财务、库存、计划等主要模块,历经7个月,在2008年春节上线。

ERP的成功上线为九阳信息化的大踏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逐渐清晰了九阳信息化的发展脉络,并围绕ERP这个核心系统,建设了如ISP供应商门户、BI系统等各类应用,九阳的信息化发展大致是这样一个背景。

通过业务价值分析,我们确立了主要的信息化发展及系统建设方向,针对九阳核心竞争力的研发和营销能力,上线了PLM系统和CRM系统,支撑协同开发、产品管理及精细化营销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应用系统的选型原则比较清晰:核心的业务系统以一体化大型套件为主,外围的非核心业务系统立足于个性化定制开发,更灵活地应对需求的变化,如PTS产品追溯系统等,将仓管、质量、生产、物流、售后业务的追溯、分析、改进等工作纳入统一的平台进行集中管理。

通过协同办公平台的建设,不仅建立了与外部各类合作伙伴的有效沟通渠道,而且主要业务流程在平台上得以实现,订单、对账、结算、考核等业务已经全部电子化,信息化全面承载了业务和管理协同。

在信息化基础建设方面,我们搭建了多种沟通平台,电话会议系统,全国视频会议系统、短信平台等,有效提升了企业内部及与外部之间的沟通效率,也是九阳信息化对各业务单位所创造的价值体现。

那您作为十二届的学员,通过CIO班的学习您有哪些收获?

首先我觉得CIO班是一个平台,促进了大家的交流,特别是学员企业的信息化交流专题让大家彼此了解各位学员所在的不同领域及其特点,开阔了视野,同时提供了广泛的人脉资源,这些资源在各自的工作中必将发挥作用,虽然是行业不同,但同处在IT领域还是有许多共性。

其二,完善了每个人的知识体系。课程安排比较系统,虽然学员来自不同地域和单位,教育及从业背景各不相同,但还是基本照顾到了大家的需求;完整的课程体系帮我们梳理了一些原来不清晰的概念和知识点,融会贯通,让我们从新的视角审视各自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和发展思路。

第三,接触到了先进的前瞻的理念和技术。企业的信息化都是在不断发展的,国家信息化产业相关政策,企业如何布局发展道路,企业转型期信息化如何支持、物联网、云计算在企业的运用等问题,在不同的课程和讲座中给出了思路、描述甚至解决方案,使大家开阔了思路,未雨绸缪,从容应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