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如何应用于电子商务系统

[摘要]在电子竞标系统的设计过程中,把整个系统分成几个子系统,每一个子系统可利用Web Services提供统一的接口标准,在SOA下实现信息的构建、解析和传输,从而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

(中国软件网讯)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竞标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竞标是指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要求,提供自己所需要的产品、服务需求和价格定位等相关信息,通过互联网向外发布自己的信息,进行招标。供应商通过互联网获得招标信息,进行投标,再经过在线评标、定标等过程,最后,供应商之间以竞争的方式决定出最终产品或服务供应商,从而使消费者以最优的性能价格比获得自己所要的产品或服务。这样,通过招标、开标、投标、评标、定标和管理等操作,就完成了整个竞标过程。

1、基于SOA的电子竞标系统的架构方案

基于SOA的电子竞标系统的系统架构。

各应用系统在浏览器/服务器接口(B/S)供用户使用的同时,还可以通过Web服务接口(W/S)进行交互,实现数据共享和服务共享。各应用系统的管理端通过客户端/服务器端接口(C/S)维护各自系统。Web Services挂接在Internet上,同时通过UDDI注册机制在UDDI注册中心登记,面向Internet提供服务。外部用户通过UDDI注册机制发现符合自己要求的服务,找到服务提供者,然后通过Internet远程调用该服务。

2、基于SOA的电子竞标系统的设计分析

根据电子竞标系统的需求分析,电子竞标系统的主要功能有招标管理、支持在线评标、专家库管理、投标管理、监督管理等。从这些功能中,需要找到合适的业务流程。以招标管理为例,招标管理主要包括发布招标信息、标书编制、开标、评标、决标、定标等招标项目全过程的业务管理功能。首先,利用SOA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或中间对齐的服务发现方式对该业务流程进行分解,获得相对应的服务。有了这些服务后,需要进一步对服务进行规范化,从而可以将这些服务定义服务接口,以实现服务。

在电子竞标系统的设计过程中,把整个系统分成几个子系统,每一个子系统可利用Web Services提供统一的接口标准,在SOA下实现信息的构建、解析和传输,从而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