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迫切

[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表示,当前加快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结构升级调整尤为迫切,结构调整是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中国软件网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表示,当前加快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结构升级调整尤为迫切,结构调整是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周子学表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比例失调: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所占比重较低;硬件与软件比例一大一小(2008年软件仅占13%,全球平均为39%);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世界知名品牌。集中表现在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关键技术、专利和标准受制于人。产业“大而不强”问题十分突出。

“十一五”期间,整个产业一直致力于结构调整,如用数字技术替代模拟技术、用平板技术替代CRT技术、用第3代通信技术替代第二代技术等等。调整时期必然要牺牲一定的速度,所以“十一五”在取得结构调整成果的同时,产业速度一直在下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产业出现负增长,至今产业的结构问题仍然突显。

周子学表示,“十二五”及今后十年是我国工业化由中期向后期发展转变的时期。形成合理的行业结构,重点提升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比重,软硬件比由目前的13:87提升到接近世界平均水平。有效提升技术含量高产品的比重,减小高端产品和关键产品的进口依赖,从根本上缓解IC、新型元器件、软件等等高技术、基础产品对产业自主发展的瓶颈制约。要有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本国跨国企业,跨国公司的规模和数量与发达国家的水平接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