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图软件年报精读

[摘要]今年超图的产品比去年不好卖了。当然我说的“产品”已经不仅仅是平台了,还有应用产品部分。

我们再看看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被称为“终极考验”,因为与其他几张表相比,现金流量表造假或者粉饰的难度非常高。在其他报表的编制中,涉及大量人为估计的成分,另外在企业的会计制度中,不用等到货款到账,只要交了货,就可以在利润表的营业收入中添上一笔(确认收入超前于收到现金),同时在资产负债表中反应为应收账款或应收票据,因而利润表中有很多时候有虚假的成分存在。而现金流量表的价值就在于描述企业当前经营情况比较客观,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现金流量表时,很简单,将该表与银行对账单核实一下即可。所以我建议大家看上市公司的年报,一定要仔仔细细的看现金流量表。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各项数据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最重要,不用解释。其中的一项数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又是重中之重。和我三季报分析的观点一致,我觉得超图年报中比较突出的风险因素就是这个数值不高,母公司部分只有1984万多(广联达是多少?1.94亿!超图的10倍),即便是合并也就是2697万,年报中没有细说加上子公司为何会多出这么多现金净额,即便是用合并数字,与净利润的4507万相比,也只有60%而已,如果用母公司的数据对比会更加糟糕。而去年这个数字是67%,从这个比较来看,今年超图的产品比去年不好卖了。当然我说的“产品”已经不仅仅是平台了,还有应用产品部分。要知道市场上一些好股票,其上市公司的现金净额要高于净利润,这说明产品很好卖,预收账款很多所致,这也是投资者所爱的股票。

所有权益变动表对投资者而言的重要性与上面三个表相比弱了不少,我们不必细研究。

四、 收购日本超图

超图年报中的大事是收购日本超图,超图母公司用募集资金中的1710万以每股808.5人民币,取得了日本超图株式会社36.6%的股权。此举得到了长期应收款1110万元(日本超图的长期房屋租赁押金),增加了131万的商誉,接管了477万的一年内到期负债(日本超图向银行贷的款),另外还有845万的长期贷款。日本超图株式会社的期末净资产是4201万,净利润是-27万。其资产中比较有趣的两点一是无形资产2487万元,其中软件1661万元,专利826万元。这里面不知道日本超图囤了啥软件这么值钱,有1661万,要知道母公司的软件无形资产才22万元,还有两个专利(模拟无线电通讯的数字地图系统、车载监控系统)就有826万?第二是存货541万的杂志。近2500万的无形资产加上杂志,在再加上押金再加上虚一点的商誉差不多就是这个净资产,几乎没有什么货币资金和主营业务的应收款项。按照这个分析,虽然没有具体给出日本超图的会计报表,基本可以判断日本超图报告期内没有做像样的业务,净利润为负不足为奇。我不知道收购日本超图的决策本因,作为一个投资者,从年报的角度去看,日本超图是一块不良资产。现在需要用母公司的钱去填债务,如果继续这样经营,必定会拖累合并公司的业绩。

五、 股东情况

可以通过年报中公布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来判断“主力”进出和市场对上市公司的投资看好情况。2010年12月25日解禁的大股东有高投名力(708万股),中科院地理所(405万股),吴秋华(400万股),沈舟峰(300万股),江苏高科(195.7万股),社保基金(190万股),刘纪远(88.8万股),庄大方(44.4万股)。截止12月31日从前 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除了庄教授看不出来跑没跑之外,其他大股东都没有走,加入了两个机构:东方证券和建信基金,另外一个自然人刘巧平(45万股)。09年年报中前 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第一大康琳的股份才10.5万股,她走或是没走,从年报中我们不得而知。另外,12月31日没走,不意味着现在还没有走。远的不说,4月20日年报出来第二天,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就成交了40万股,成交价是25.5,有一位大股东获利1040万走掉了。

六、 利润分配

分配方案算是大方的,拿出资本公积金发放红股“公司拟以201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份75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 股转增6股,合计转增4,500万股。转增后,公司总股份数为12,000万股。”并将1500万的利润发放现金红利“公司拟以 201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份7500万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1,500万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超图基本上可以算作小盘绩优股,上市不久,资本公积金还比较雄厚,我感觉有比较强的股本扩张冲动。

七、 购置房产

超图决定用超募资金中的8000万,加上自筹资金(主要是银行贷款)1.07亿在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电子城 IT 产业园二期(期房)购置房产,用于公司的营运总部建设,届时将北京辖区内的公司所有机构及人员整建制迁入。而超募资金用于支付第一和第二笔购房款项。其中2011年5月份支付2000万,12月底前支付6000万。房屋约在2013年年中左右交付。有钱买房子,这很正常。改善办公环境,提升公司在研发人才市场的竞争力,这是大好事。(本节内容并不在年报正文中)

年报中的重要情况大抵如此,总结一下: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很好,势头可观,但行业竞争不容乐观,产品并无绝对优势,现金流和资产质量并不优秀,另外购置的日本超图对整体贡献偏负。

写了这么多,写的累,看的也不轻松吧。不过也很正常,研读年报是个辛苦活,要耐心,用心和专心。我是一不小心写了这么多。其实还有很多细节上的数字、状况值得推敲,但这是我个人的事情了,不费心让大家评判。至于朋友们认为我的观点是对是错,我的分析是专业还是业余,于人于己都不重要,这篇博文也不要作为你的投资参照,就当娱人娱己吧。你如果非要问,我买不买超图的股票,我只能说我是一个小公司的小工程师,没钱买股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