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购网的电商进行曲最终章

[摘要]中国的团购产业泡沫接近崩溃边缘,造假售假泛滥,大量简单无规则竞争,大量团购网站据称已经关门大吉,风险资本也对其敬而远之。

(中国软件网讯)中国的团购产业泡沫接近崩溃边缘,造假售假泛滥,大量简单无规则竞争,大量团购网站据称已经关门大吉,风险资本也对其敬而远之。

中国约有6000家团购网站,大多数靠风险资本支撑。根据团购导航网站———领团11月发布的报告,10月有456家团购网站关门,2011年关闭的团购网站总数由此达到1483家。

分析师认为,大多还在运营的团购网也都在亏钱。现在已经没有投资者再往团购网扔钱了。电子商务行业整体上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因中国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只有财力雄厚的企业才能最终生存下来”,上海RedTech Advisors执行董事迈克尔·克伦德宁(Michael Clendenin)表示。

团宝网的成功商业模式和该行业低准入门槛导致中国涌现出数千家团购网站,他们大量投放广告,并积极让利给商家以求生存。

拉手网是中国团购网站领军企业,上月初表示出于”公司发展“的原因,推迟赴美国上市。目前,团宝网已经跌破发行价。

“团购行业目前几乎没有流动性,随着团宝网股价从峰值回落50%,该行业几乎没有新的投资,特别是在中国。过去18个月,中国团购网站获得的投资逾7亿美元,这些投资中的80%将无法获得投资回报,”启明创投执行董事Gary Rieschel称。

高朋网是团宝网与腾讯的合资企业,上月因销售假天梭表遭到严厉指责。高朋网8月关闭了10个地方分站,并裁员数百人。

分析师认为,销售假货在中国是普遍问题,但大多并非出于团购网站本身的恶意,因为供应链条并不可靠,商家伪造单据。

他们还指出,仅依靠团购业务的企业很难有什么发展,同时拥有其他业务的企业或有生机,比如人人网旗下的糯米网和淘宝旗下的聚划算,这些网站拥有更多现金。

克伦德宁指出:“我认为,2012年上半年这些仅有团购业务的公司料将继续走下坡路,届时糯米网和聚划算等综合性企业将发动新的市场攻势,抢夺这些公司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