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需要内生性渠道

[摘要]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之意义就不仅限于一城一池之得失,而是在于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变革、资本市场改革等等各种基础性的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甚至可能决定着中国未来科技领域世界之地位。

(中国软件网讯)中国的互联网领域无疑是中国最市场化的行业,也是最具竞争活力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它即代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集大成者,也代表着优势生产力的发展趋势。

所以,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之意义就不仅限于一城一池之得失,而是在于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变革、资本市场改革等等各种基础性的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甚至可能决定着中国未来科技领域世界之地位。

或许有人会认为互联网行业被赋予了过于重大意义,但是如果你仔细和认真的审视互联网行业对中国的经济、文化、媒体、教育、工业、社会管理等几乎各个领域所带来的潜移默化间的变化,或者仔细的观察政府各个部门近年来密集出台的互联网领域经济和政治政策,你就会不能同意更多。

所以,中国需要在制度层面,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创造内生性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归属资本市场领域的融资渠道,以帮助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企业摆脱美国纳斯达克依赖症。

我们知道,近期有关做空中国的声音甚嚣,有关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券亏空、房地产泡沫、人民币利率、财务作假等等各种负面的故事被已经在资本市场有着丰富经验的国外投资机构演绎出各种做空的版本,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自不能例外,中国那些知名的在美上市互联网企业很多都遭遇了国外投资机构的做空或者低值评估。

这说明,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需要到了改变的时候,改变那种通过本地化的高新技术嫁接来自国外的风险投资,然后去美国资本市场融资壮大的模式。

而在中国内部为互联网企业创造具有内生性的可持续的资本融资渠道,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者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了,如果资本市场管理当局能够认识到互联网行业对于中国市场经济的意义的话。

从内生性融资渠道结构来说,中国的国营企业应该作为支撑互联网融资渠道多元化的主体,这一方面是因为在政策垄断羽翼下,中国的国营企业近十年来无论其规模还是其盈利水平都让其他人难望其项背;另一方面也是从国有资本的增值管理角度,在拥有大把现金流的国营企业们也需要投资多元化以应对资本贬值的压力。

而从宏观经济调控来看,在房地产调控下,那些逐渐退出房地产领域的国企们自然也需要为资本寻找出口。

况且,国企资本与互联网行业的联姻,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互联网企业的市场需求问题,也能加速互联网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在国企的普及,从而极大的改善产业结构,实现真正的两化融合,何乐而不为?

这样的融资渠道,将是中国互联网摆脱美国纳斯达克依赖症,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的制度性保障,也是内生性的,可持续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