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乘电子商务发展东风开辟新领域

[摘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要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电子商务作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中国软件网讯)“十二五”提出,到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要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电子商务作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为服务贸易带来新优势

《纲要》选择了30个领域作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分支将是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心。电子商务符合《纲要》中“加快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服务贸易”这一任务,也有利于实现到2015年,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咨询等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和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45%这一目标。

服务贸易包括跨国公司为我国提供的服务,也包括中国服务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的服务。电子商务与商业贸易的各个环节紧密相连,而商业贸易是服务贸易的基石。电子商务不仅包括大型工业、商贸物流、旅游服务等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还包括网络采购、网络销售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等创新型商业贸易。

电子商务为我国服务贸易带来新的优势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电子商务可以显著降低服务贸易的成本,由于减少了大量的中间环节,买卖双方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进行商务活动,交易费用显著下降;其次,可以提高交易效率,买卖双方可采用标准化、电子化格式的合同等;第三,可减少服务贸易的地域壁垒,扩大服务贸易机会;第四,可提高我国服务贸易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突破了4万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将突破10万亿元。电子商务不仅极大地带动了物流、电子支付业的发展,还催生了电子商务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目前国内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突破1.7亿,电子商务已经广泛、深入地影响了企业和个人的消费行为方式,并成为我国重点扶持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消费升级和互联网普及是电子商务高速增长的根本动力。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三年电子商务市场仍将继续高增长,预计网购(B2C/C2C)和企业间电子商务(B2B)在2011-2013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7%21%。

发展服务贸易将成为政府政策的一个重要核心内容,对于服务业发展的后续支持政策仍将继续出台,其中可能包括减税、改善融资条件、放松部分监管和鼓励民间和国际资本进入等多个方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