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视觉用户体验是否存在

[摘要]在用户体验上,可能不存在完美的用户体验,因为变革和创新是带来用户体验提升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中国软件网讯)苹果公司产品为人津津乐道的原因,是因为它的用户体验和视觉呈现堪称完美。在人机交互越发重要,用户体验无人不提的今天,大家都在希望开发出苹果公司产品那样众人称道的好东西。

我也为苹果开发的手机IOS开发系统喝彩,颠覆了塞班系统菜单式概念。可是,现在,我又惊艳于芒果系统的流畅和耳目一新。我称它如苏打绿般吸引人,万人迷的小清新。

但是,是什么改变了我们审美标准,什么让我们从欣赏一种用户体验而转变为另一种用户体验?

一篇介绍陈秉鹏设计Foray座椅的文章给了我启发。

人类是由血肉组成的有机体,他们即使是在睡眠的时候,大脑都会发出指令信号,要求身体变化姿势,以避免长时间压迫部分神经和血管所带来的损害。因此,工业设计师在座椅的设计上,考虑到了这种人类的本性。他们发现,也许世界上并无真正的完美坐姿,从而作出了这种多个环节都可以变换角度的舒适座椅,以应变人类对坐姿调整的需求。

那么在用户体验是否也存在这样一种模式呢?

我们将用户体验分成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就可以找到答案。用户体验包括两个主要的组成部分,功能性的操作型用户体验和感官上的视觉型用户体验。前者,用户的需求通常是简洁、快速、明确、可对照经验的。后者,用户的需求恰恰相反,他们渴望具有想象空间的、创新的、精致的、趣味性的体验。

就前者来说,也许真的存在完美的用户体验模式。就后者而言,只能存在相对完美的用户体验。因为用户追求的用户体验应了那句老话: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化。

最常见的改变感官视觉用户体验的方案是更新视觉模块。一些软件或产品准许用户自定义视觉体验,常见的就是我们的各种模板或者皮肤。

超越这样的一个基础,我觉得可以设计一些产品,他们在视觉上拥有多套视觉体验,并根据某种规则进行智能选择和呈现。

在过去,我也想过这样的问题,在技术解决方案上,缺乏一个可行性的指标和办法。不过社交网络兴起后,带来一个机会。用户使用软件的模板是否和他社交关系中其他用户的喜好有一个对应关系呢?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模型,让用户尽可能避开和他经常访问的社交网络用户一致化的模板,以确保视觉体验的新鲜。我们也可以建立一个模型,通过对社交网络用户喜好度的归纳,来为用户制定一个可能最受你好友喜欢的视觉模板的解决方案。

总之,今天的故事收获是,我猜测,在用户体验上,可能不存在完美的用户体验,因为变革和创新是带来用户体验提升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基于这个道理,那些以用户体验为优势的产品就更因该不断的努力,不仅仅是优化,而应该是进化和革新。如果这个道理是对的,我觉得芒果系统在未来也会赢来大量的追捧者。而在用户体验上,也许我们可以把苹果和安卓的某些模式归纳为同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