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杨红新杜青林:苹果成功在于完美主义

[摘要]iPhone在营销上为什么能够成功?苹果在营销手段上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中国软件网讯)iPhone在营销上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不管是“果粉”、“黄牛”们连夜排队疯抢,抑或是以不到5%的市场份额,而独占了手机市场50%的利润。iPhone在营销上为什么能够成功?苹果在营销手段上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问:iPhone是一款很成功的产品,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它为什么能够成功?

杜青林:苹果产品的成果,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是多方面的。首先产品,iPhone操作系统尤其在用户体验比较突出,软件安装便捷,性能出众。外观设计优异,高分辨率屏幕、流畅的触摸感受。还有关键的一点是iPhone能够很方便地安装不同的程序应用。对年轻人来说,不仅能够满足其独特的需求,也能彰显其个性。

还有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重要因素:周边配套。苹果的机型单一,但是却是其最大的优势。因为它有大量的开发成熟的配件,比如,仅针对iPhone保护膜、保护套就有成千上万种可以选择,不管是什么颜色、什么类型都可以轻易找到。在手机外形千篇一律的背景下,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装扮自己的iPhone,苹果抓住了从消费者的心理特点,将个性化发挥到极致。

杨红心:苹果iPhone是一款非常追求完美的产品,不管是用户体验还是后台服务等方面,另外,从相关报道也看出苹果公司及其管理者所追求的完美主义。如果一款产品达到完美后再推出市场,必然会让消费者趋之若鹜。

问:苹果每年只推出一款手机,而整个Android阵营却与过去的诺基亚一样,采用机海战术。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哪种模式更有优势?

杜青林:iPhone与谷歌手机不一样,Android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形成了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产品,从1000元到5000元都有。iPhone最大优势是突出其个性化,实际上,单个产品可以让消费者的焦点更为集中,成为明星,而谷歌手机款式选择余地太大,难以对某款机型形成关注度。

Android产品在营销时,应该多考虑将产品细化,不是单一销售手机,除了耳机、电池、车载配件外,还要在个性化上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实际上,对手机零售渠道来说,苹果配件也是其所看重的因素,其让零售商大为受益。实际上,手机本身非常微利,如果零售商单卖苹果是亏本的,但为什么大家都热衷于销售苹果呢,因为真正的利润来自于它的零配件。

易天数码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两年前我们将门店的配件销售丰富起来,仅iPhone就有2000多个型号。

杨红心: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单纯销售一款手机或者多款同类手机是没有利润可言的。现在零售点的利润增长点在配套服务,包括配件类、应用类、服务类等。卖一台机器只能产生一次性的利润,但配套服务却是源源不断的,比如,消费者可能会不断购买不同的保护外壳,隔一段时间就重新装扮自己的手机。配套延伸出来的利润空间更为可观。

问:苹果直营店创造了巨大的利润,从通讯零售行业的角度来看,它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现在手机产品同质化也很严重,手机外观、性能都差不多,零售店究竟如何去向顾客推销产品?

杜青林:苹果直营店基本上都在重要城市的中心地带,这不仅仅是未来展示它形象,而且能够满足它们的消费者体验的需求。不过,现在苹果也相当重视渠道零售店的建设,并对其做出严格规范。它们对这些零售店的产品摆放、陈列都有很高的要求。

我觉得苹果这方面是做得十分完善的,这对于它们的消费群体会有很高的吸引力,因为在那里我可以轻易找到自己喜欢的产品,而且可以体验。这对消费者了解、购买它们的产品都有很大的帮助。其实,现在很多零售店去学习它们,也可以帮我们稳定客户群,并针对这些客户群做更有效的营销,最核心的就是建立品牌形象。

杨红心:现在手机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你卖的跟别人卖的不管外观还是性能都差不多,但是厂商必须要考虑如何整合,整合后与别人不一样,并找到满足目标顾客消费群体的需求。

通讯零售最关键的是满足顾客的需求,乐语是从产品向服务需求的转变,但是有些问题是必须要考虑到的,比如一线员工如何去转变?毕竟跟顾客接触的是一线员工。还有门店的终端环境、后台服务支持等,这些如何有机地整合?只有整合好了,才能提高销售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