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内存条曝光政府离谱采购

[摘要]  近日,有网友在华声论坛发帖,称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购买的一个128M打印机内存条,价格高达6247元。网帖一出,引发高度关注。

近日,有网友在华声论坛发帖,称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购买的一个128M打印机内存条,价格高达6247元。网帖一出,引发高度关注。

昨天,惠普(微博)(中国)公司北京指定经销商告诉记者,同型号的原装内存条售价只有600多元。该研究所解释称,网络上描述的只是采购工作的中间过程,目前合同已经终止。

网帖曝光离谱采购

前天上午,网友“逸水寒”在华声论坛发帖称,朋友单位要买打印机,要求政府采购,没想到一根128M内存条竟要价6000多元,比市场价翻了几十倍。“这就是所谓的政府采购,还有没有人管呢?”

“逸水寒”还在网帖中发出一份生成于11月18日的采购合同。该合同显示的采购方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其花费8140元购买了一台惠普Laser Jet5200激光打印机,同时采购了一条作为配件的128M惠普内存条,标价为6247元。

该网帖引起极大关注。淘宝网(微博)上一家打印机经销店的店主“涵琪伟业”告诉记者,打印机内存条相对比较贵一点,但不会贵得这么离谱。“这种型号的内存条一般不会超过300元。你想,一台打印机才8000多,那根内存条即使是原装的也不会这么贵。”记者在淘宝网、中关村在线等网店查看发现,同型号的打印机内存条没有超过300元的。

原装货仅卖600元

网帖中的合同显示,打印机及内存条的供货方为北京华江科技有限公司。

前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公司业务经理王先生承认此事属实,并称128M的内存条之所以卖6000多元,是因为“内存条是惠普原装的,经过专业检测,所以贵一点”。昨天上午,记者先后联系了该公司政府采购部和渠道销售部的负责人,但他们均立刻表示不清楚此事,128M的内存条已经不再卖了,随即把电话挂断。

在该公司官网上,标注了该款惠普5200打印机的信息,现价为8500元,但没有显示内存条的价格。

昨天,记者致电惠普中国总公司,在其销售客服的转接下,记者联系到惠普在北京的指定经销商美捷美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销售客服介绍,一根这种型号的内存条价格为600多元,且该款打印机只能用惠普原装的内存条,“这款内存条在我们销售的内存条里面已经算是比较贵的了。”

问题合同已经终止

网帖显示的采购合同编号为 ,属于信息类产品协议供货。记者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发现,该采购隶属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2011年计算机等产品协议供货项目(总第十八期)”。

昨天下午5点,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针对此事的公告。公告称,网络中所描述的只是该项采购工作的中间过程。本月23日,采购办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个合同存在问题,因此并没有付款,目前合同已终止。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所解释称,因科研工作需要,该所科研综合楼六、七层需要更换一台共享的黑白打印机。该设备为公用打印机,需要增配网卡和扩充内存。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此类设备需要在政府采购网上订购。购置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型号与价格的查询,但在订购时该型号并没有其他的内存条可以选择。该所还表示,已开会就进一步加强物资和科研设备采购工作监管进行了部署,会议还对当日网络报道的“中科院研究所采购天价内存条”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合同出现的情况,会议决定,打印机和网卡继续采购,内存条待有合理的报价后再补充采购。

采购应公开

审计该独立

■专家说法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表示,中国科学院属于国家事业单位,它的收入中有一部分是政府拨款,其采购行为应该公开,不允许乱花钱的情况存在。

胡教授说,与“天价内存条”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主要是政府采购在监督方面存在欠缺。他分析称,要杜绝此现象发生,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公开自己的支出明细,接受民众监督;二、经费必须经过严格的预算审核,落实每一项支出,而不是笼统的一个预算;三、审计应该独立,行政机关的审计部门应该从政府中独立出来,事业单位的审计则应该由第三方的审计机构来完成;最后,政府机构的招投标过程要全程公开,还要建立一个独立的招投标监督小组,由社会名人、利益相关方以及人大和政协代表组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