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与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问题

[摘要]SaaS模式的兴起为企业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信息化方式,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门槛。基于上述SaaS模式的现代物流管理系统设计思想,构建基于SaaS模式的现代物流管理平台,是对当前中小型物流企业信息化的一种新的探讨。

(中国软件网讯)1 国内中小型物流企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国内中小型物流企业数量迅速增长,给物流业带来一片生机。然而,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却面临竞争对手众多的现状:竞争对手不仅有国内的大小物流企业,还有很多国际物流巨头。提供优质服务无疑成为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生存的法宝。当前,要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将是不可或缺的一项。但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投资巨大、信息化平台选择难、短期回报不明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型软件在现代物流管理中的应用,将有效地解决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问题。

2 SaaS软件的特点

软件即为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是一种新兴的软件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最明显的特点是其信息服务在网络中提供,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SaaS软件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对采用SaaS软件的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将获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在技术上,企业无需再配备IT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即可享有最新的技术应用,满足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

2)在信息化建设投资上,企业不用一次性投资到位,采用相对低廉的租用方式投资即可享有最新硬件平台及最佳解决方案,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

3)在信息化维护和管理上,企业无需考虑信息化硬件平台的折旧问题,不需要专职的维护管理人员,也不需要为维护管理人员支付额外费用,节省企业人力、财力的成本。

3 现化物流管理系统平台结构的设计

在SaaS模式下,中小型物流企业引进的信息系统与传统模式下的信息系统架构是有很大区别的:企业用户从系统界面、业务规则、数据库结构等方面提出不同应用需求,然后通过Web页面传输到远程服务商提供的软件平台,经过协调后从模型中选取合适的业务规则,从数据访问中选取合适的数据结构,从界面中选取合适的表示方法,构成了自己的虚拟系统。系统构建思路如图1所示。

图1 现代物流系统构建思路示意图

在物理层的实现上,为了能给不同的物流企业提供所需服务,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的功能结构设计方案如图2所示。

图2 现代物流管理系统的功能结构设计方案图

用户通过系统门户/服务接口层对系统进行使用;应朋服务层集中了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核心业务。主要实现基本信息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等功能;基础平台层主要包括日志管理、事务管理、计费管理等,对应用服务层提供业务支撑,并对平台的使用情况和性能状态进行监控和管理;整个平台架构在平台硬件和资源层上,该层提供硬件支持、数据存储、网络服务等服务。  

4 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4.1 多用户数据设计的方法

根据技术与商务策略的不同,SaaS应用的数据架构在实现优化隔离的程度上会有很大差异。一般具有三种基本设计方法,每种方法都对应于数据在隔离和共享之间不同的共享和隔离程度。

1)将每个客户的数据单独存放在一个独立数据库,是实现数据隔离的一种最为简便的解决方案。但部署和维护成本高。

2)共享数据库模式独立是所有客户使用同一数据库,但各自拥有一套不同的数据表组合存在于其单独的模式之内。这种客户独立模式的方式相对比较容易被实现,主要问题在于会造成单个数据库里的表过多,需要对数据库进行分区,实现难度较大。

3)共享数据库共享模式是用一个数据库和一套数据表存放所有客户的数据。在这种模式下一个数据表内可以包含了多个客户的记录,由一个客户ID字段确认哪条记录是属于哪个客户的。这种共享模式的方式具有最低的硬件成本和维护成本,而且每台服务器可以支持最大数量的客户。但不容易对某个企业数据进行备份和恢复,容易造成单表的数据量过大。

本平台需要使用尽量少的服务器资源服务尽可能多的客户,而且潜在中小企业客户们对数据隔离的需求并不高,同时中小型企业应用SaaS是为了缩减成本、简化应用,这种共享模式非常适合本平台的需求。

4.2 现代物流系统的数据库设计

在SaaS模式下的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存储方式将采用共享数据库模式。在设计中,除了要设计通用的原始数据表,如入库单表、出库单表、来货单位表、库存信息表、车辆信息表等,并且要能对这些表进行扩展,以满足不同的企业用户需求。在本系统中,采用元数据表的方式来实现数据模型的扩展。由此满足用户数据的动态增长。

在原始数据表中存储了一个标志企业用户的字段CustomerID,这个CustomerID与扩展表及扩展元数据表中的一行或多行匹配。在扩展元数据表中存储关于每个用户定义的各个定制字段的重要信息,其中包括CustomerID、ExId、字段名称和数据类型等,可存储用户自定义的任意数量的字段。扩展元数据表与扩展表通过ExId来进行关联。

5 结语

SaaS模式的兴起为企业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信息化方式,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门槛。基于上述SaaS模式的现代物流管理系统设计思想,构建基于SaaS模式的现代物流管理平台,是对当前中小型物流企业信息化的一种新的探讨。这一平台的应用,将有助于加快国内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升中小型物流企业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