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 Toshiba!胜诉东芝的警示意义

[摘要]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对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USB PLUS系列连接器专利的侵权案正式宣判,一审判决东芝公司停止销售包含爱国者USB PLUS接口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对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USB PLUS系列连接器专利的侵权案正式宣判,一审判决东芝公司停止销售包含爱国者USB PLUS接口技术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

作为中国电子工业的领军者,近年来,爱国者积极推动中国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此案涉及的USB PLUS接口技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包含8项专利,是爱国者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标准。2006年4月,爱国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相关专利,并于2010年初获得专利授权。

据报道,USB PLUS作为一种储存接口技术,可以实现3Gbps的高速率传输,是目前USB2.0传输速度的6倍以上,同时还可兼容USB2.0、USB3.0和eSATA接口。“采用USB PLUS接口的笔记本电脑变得更轻薄,便于携带,更具市场竞争力。”技术发明者、爱国者总工程师李栋说。与此同时,专利侵权也接踵而至,去年至今,包括惠普、东芝在内,全球有超过1亿台品牌电脑均在侵犯爱国者USB PLUS专利权。业内人士称,此次胜诉有利于爱国者在全球推进自己的专利授权。

虽说,此次东芝上千万台电脑侵权,却仅判罚款20万元,不少人认为判罚过轻。但东芝此次败诉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侵权外企起到了警示作用。目前爱国者已就USB PLUS专利授权事宜与一些国际企业谈判。国内企业要想在和国际行业巨头的专利纠纷中获胜,就必须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和专利,这是和他们进行较量的最主要资本,并通过这个资本来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面对此起彼伏的国际专利大战,中国企业要想今后在与跨国巨头的专利纠纷中增强获胜的筹码,在全球市场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加快实施专利保障“走出去”战略,建立专利维权的保障机制。此前,加拿大《金融邮报》载文称:中国专利巨龙正在苏醒,那些嘲笑中国不严肃对待专利保护的人,或许正在惊醒一条沉睡的巨龙。中国每年提交的专利数量将很快超过美国,中国企业家正极力吸引硅谷的权威专家和投资者。许多人相信中国的专利巨龙开始变得活跃。一旦这变为现实,在华外国企业不必再为中国地下经济窃取其知识产权而着急,反而要更多地因在中国法庭上输掉侵犯知识产权官司而烦恼。

应该看到,随着“中国制造”开始走向“中国创造”,中国企业迫切需要积极制定符合自己发展的灵活性的专利战略,增强专利意识,积极申请专利,把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研发成果从法律意义上保护起来,成为公司核心资产的一部分。不言而喻,爱国者诉东芝侵权案一审获胜,不仅对于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起到有效保护作用,也让国内企业能够第一次面对外企专利侵权“发声”,无疑给中国企业尤其是高新企业做出很好的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